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公益话题>>公益活动

“追光计划”启动仪式在北京市平谷中学举行

2017年01月05日17:07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初梓瑞)4日下午,“教育戏剧在特教领域应用成果汇报暨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市平谷区特殊教育学校举行,来自教育、残联、戏剧的领导和专家以及老师、学生出席启动仪式并观看了汇报演出。中国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兼秘书长张宝林宣布“追光计划”正式启动。

会议现场,孩子们为观众表演话剧

  “追光计划”是由北京虹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旗下品牌“指鹿文化”发挥自身优势,从2016年年初开始联手北京市平谷区特教中心开发的一个项目,旨在将教育戏剧运用到特殊教育领域,以特教学校为基础,向家庭、社区等社会领域推广,以期通过戏剧表演的形式帮助心智障碍者学习与康复,增强他们融入社会和参与就业的能力。

  本着这一目的,平谷区特殊教育学校与指鹿文化于2016年年初开始,尝试将教育戏剧运用到特殊教育领域,以期通过戏剧表演的形式帮助心智障碍者学习与康复。参加教育戏剧课程的孩子明显对于场景化、故事化的教学方式更为接受,他们乐于参与到这种趣味性的游戏挑战或角色扮演中来,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主动获取文化知识或了解抽象内容。

  汇报演出现场,十几位平谷特教学校的学生展示了他们三个月来在语文、数学课堂上通过接受教育戏剧方式获得的知识和变化。尽管表演动作略显笨拙,但朗诵基本流畅,较为准确地诠释了想要表达的意境。

  平谷特教学校张晓成校长说,“指鹿文化”将教育戏剧这种新的教学方式带入学校,这是对特教的一种改革和创新。这一实验虽然时间不长,但已明显感到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大大增强了,课堂上充满欢声笑语。而且这种课堂教育是综合的,即使数学课,学生不仅学到了数学知识,还有了与社会沟通的体验,这些知识积累有利于学生将来走向社会和就业。

  “尽管教育戏剧的形式引入中国较晚,但随着国内素质教育的开展,教育戏剧的形式也逐渐开始作为一种教育工具和手段,被全国各地的教育机构所接受并运用到实践中。” 指鹿文化创始人黄訸先生表示,“长期实践证明,教育戏剧的应用效果最突出的是幼儿教育领域,作为传统教育方式的补充形式,教育戏剧对于儿童的价值观树立、知识获取、心智健康等各方面均有明显益处。”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