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公益人物

荷福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公益应该成为公民素养的核心内容

2017年01月06日10:29 |
小字号

  在刚刚结束的2016中国公益年会上,荷福慈善基金会理事长、上海荷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锦霆接受了《公益时报》记者采访。周锦霆表示,通过理念、行动、资源等多要素的联合,公益行业就会变得非常强大,而且也会突显自身优势,真正让公众收益,公益应该成为公民素养的核心内容。据了解,近年来周锦霆累计出资一亿零八百万元创建了荷福慈善基金会,下设上海荷福慈善基金会、四川荷福慈善基金会、河南省荷福希望基金(公募)、荷福泰心先心病救助基金。

  在潜移默化中传播公益理念

  《公益时报》: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关注公益事业的?荷福慈善基金会主要关注哪些领域?

  周锦霆:我从1999年开始关注并参与公益慈善。当时我们和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儿童福利院合作,成立了上海市儿童福利基金。基金专门救助福利院里的患病儿童,比如先心病儿童,我们为这些孩子提供治疗费用,安排他们到医院进行治疗。不过当时还没有形成体系,也没有形成规模。荷福慈善基金会下设上海荷福慈善基金会、四川荷福慈善基金会、河南省荷福希望基金(公募)、荷福泰心先心病救助基金,主要关注儿童以及贫困家庭的医疗、教育等问题。

  《公益时报》:目前荷福慈善基金会做得比较好的项目有哪些?

  周锦霆:我们做得比较好的项目有以下几个。一是针对贫困家庭的儿童先心病筛查,我们为其提供免费的救治康复。这个项目是我们跟天津泰达心血管医院合作的。这是一家公立医院,但他们非常看重公益慈善,专门开辟了两个楼层用于救助贫困家庭的先心病儿童,而且还会解决陪同家长的衣食住行问题。我们合作成立了荷福泰心先心病救助基金,主要开展针对贫困家庭儿童先心病的筛查救治。

  另外,我们和河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成立了河南省荷福希望基金(公募),这个是针对贫困地区教育的。目前我们已经建好了三所希望小学,援建了1000多个希望课堂。贫困地区缺乏师资力量,特别是除了语文数学之外的课程,比如体育、音乐、美术等艺术类的教师非常缺乏。我们在原有的基础上,提供资金、资源,发动志愿者或者招聘老师,为他们开展这些课程,弥补当地教育资源的不足。我们还为这些学校贫困家庭的孩子提供免费午餐。这个项目我们计划分五年去做,覆盖全国108个贫困县。

  《公益时报》:您担任了很多社会职位,包括电子科技大学荷福研究院院长、电子科技大学荷福云计算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研究院院长、电子科技大学客座教授、四川大学客座教授等。这些工作是否对您的公益理念产生了影响?

  周锦霆:这些职位和工作对我的影响非常大。比如,同样是去给学生讲课,如果你能够在授课的过程中、在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中,把公益的理念在潜移默化之中传递给他们,就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在教育教学中加入公益元素,那么我们培养出来的就不光是技术人才,同时也会培养出有公益心的人才。因为相对来说青年学生还很单纯,他们受老师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我希望所有的教师都能有公益情怀,这样对于人口素质的提高也会产生很大的帮助。

  人心比科技更加重要

  《公益时报》:2016年11月,荷福慈善基金会为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捐款400万元。为什么这么关注青年学生群体?在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基金会还采取了哪些行动?

  周锦霆:在全国范围内,可能有上千所高校、近万名学生参加了2016年“创青春”大赛,这可以说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一项青年创新创业比赛。我觉得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首先其符合国家政策的号召和需求,同时也能激发青年人的创新精神。作为一名科技行业的从业者,我觉得创新精神是非常重要的。所以,通过类似的活动激发青年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非常有必要。我觉得在这方面的投入也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创青春”大赛的承办单位是电子科技大学,我们和他们签订了多年的青年人才培养计划。2016年3月,我们向电子科技大学捐赠一亿元,用于在校内建设众创空间,这也是目前我国高校里最大的一个众创空间。我们这么做其实也为了鼓励高校师生创新创业,为他们搭建参与实践和融入社会的平台,帮助大学生们在就业时尽快适应职场氛围,创业时少走弯路。

  《公益时报》:荷福慈善基金会联合四川上海商会会员企业,打造了全国首个云教育系统。能不能介绍什么是云教育系统,它有什么优势?您如何看待科技对公益的影响?

  周锦霆:目前云计算在办公领域应用比较多,比如大家熟知的阿里云。这个技术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够实现远程教育、远程医疗。远程教育就是设置一个主课堂,然后再分散到各地;远程医疗就是通过一家三甲医院带动几家二甲医院,实现同步的数据链共享,让大医院优质的医疗资源覆盖到低等级医院。现在我们正在试点做云医院,如果成功的话就可以应用到云教育上,因为医院的要求比学校更高更严。

  我们准备从2017年开始,通过云计算技术,实现云课堂教育,把希望课堂的内容科技化。教育资源始终是有限的,我们要覆盖108个贫困县,可能会涉及上万所学校和课堂,教师的压力会非常大。采用云教育的话,当一所学校的优秀教师在上课的时候,通过在线教育就可以让贫困地区的孩子同步上课。这样不仅能够节约大量人力,效率也会提高,对于提升教育质量及可控性更有优势。我们希望通过科技的力量实现这个目标。我觉得公益和科技的结合是一种潮流。

  公益应该成为公民素养的核心内容

  《公益时报》:您如何看待此次公益行业的联合发声?在您看来,我国的公益事业如何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

  周锦霆:我觉得公益就是能够让公众受益的事业,大家要联合起来,不能各自为战。通过理念、行动、资源等要素的联合,我们的公益事业就会变得非常强大,而且也会有优势。而且联合起来之后,主流的公益价值观就能够遍地开花,形成星火燎原之势。我觉得这是联合的价值所在。

  如果一个国家把公益当成习惯,那么人们的素质就会得到很大提升,国家的整体发展也会很快。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公益是非常好的营养。因此,我觉得发展公益事业应提升为国家战略。公益应该成为公民素养的核心内容。

  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以及民政部门对公益组织的引导,对公益事业的发展都非常重要。我觉得任何好的事物都是由好的政策推动产生的,一个好的政策出台必然会导致一个好的结果,慈善法的出台就是我们的公益慈善事业走向正规化、国际化、专业化的一个里程碑。相信今后会有更多与国际接轨的法律法规出台,对公益慈善事业将产生更大的影响。

  《公益时报》:2017年基金会有什么计划,将重点关注哪些领域?

  周锦霆:2017年我们首先希望能够全面推进希望课堂,争取把云课堂落到实处。另外,我们计划扩大先心病儿童的救助规模,争取将救助人数扩大一倍以上,由2016年的200多名扩展到500名左右。我们还将关注其他领域需要救助的儿童,比如脑瘫儿童。我们准备和河南一名治疗脑瘫的医生合作,成立一个关注脑瘫儿童的基金,争取让更多脑瘫儿童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