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校园安全事件频发 如何避免悲剧重演?

林洁 梁焯贤 梁碧莹
2017年01月09日14:0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2016年12月20日晚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一女生在操场锻炼时不幸遇害。当地警方在事件发生后的12小时内抓获犯罪嫌疑人。

  这起事件再度引发社会对大学校园安全问题的关注。人们不禁深思,这样的悲剧真的无法避免吗?校园安全问题为何成为人们心中解不开的结?在随机抽调的大学校园安全问题时,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发现,约4成的高校学生表示自己或身边同学朋友遭遇过校园安全事件,约6成的学生对所在高校的校园安全状况不满意。

  以遇害女生所在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为例,该校区靠近白云山风景区,平日里人流量较大,不少非本校人员可随意进出校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保卫处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要对每一个外来人员进行登记是不可能的,目前能做到的是对一些疑似非本校人员进行询问,要求他们说出进入学校的目的。

  在崇尚自由的大学校园里,开放式管理普遍存在。比如,广州大学城正是以没有围墙而著称,即便是一些建有围墙的高校,人员进出管理也不严格。广州大学城一安保人员小方坦言,大学城人流量巨大,除了图书馆和宿舍楼需要进行严格的登记外,其他地方基本上是允许自由进出的。“我们平日会定时站岗和巡逻,但只会对可疑人员进行登记。”他也表示,大学城没有围墙,人员自由进出,对每个人都进行登记根本是不可能的。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由门禁系统、监控和人员巡逻构成的校园安全体系自然而然地成为大学校园安全的保证。广州大学自2016年11月起开始更换宿舍的新门禁系统,学生需刷一卡通才能进出。但是,在学生们看来,新门禁系统依旧存在不少漏洞。

  广州大学大二学生小王表示,新设置的门禁系统是防君子不防小人的。“虽然校方原则上强调一人一卡进出宿舍,但实际往往出现一卡多人进出的情况。有些同学如果没带一卡通,会在出口等候其他同学帮忙刷卡进出或者趁门禁还没锁上时迅速进入宿舍楼。”

  无独有偶,广东财经大学学生东雅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她所在的广州校区很多地方连路灯都没有,前段时间连续发生了3起骚扰事件,时间都是在夜晚”。东雅提出,如果校内能够多安装灯光设备,安保人员定时进行巡逻,至少能对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起到震慑作用。

  此外,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社会学教授谢建社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谈道,“相比于一般社区,高校是一个学者聚集的社区,老师和学生的安全意识应该是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的。然而,当前校园安全事件频发,却说明了目前校园内的安全意识未能很好地树立起来,相应的安全教育是缺失的”。

  广州大学大三学生佩庭是班长,平日会根据相关文件开展安全教育的主题班会。她直言组织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实在不容易,“这是老生常谈的话题,所以同学们对这类活动的热情和参与度都不高,有些同学甚至直接不来开班会,而且大多数班干部也只会照本宣科地说两句或者播个视频就了事”。

  佩庭认为,安全教育活动需要接地气,“因为这种教育对不少人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例如女子防狼术、紧急呼救办法,很多时候都是纸上谈兵,如果有专业人士来手把手教学或许效果会更好”。

  为保障校园安全,防止悲剧重演,谢建社教授给出了以下的建议:第一,高校师生首先要树立起安全意识,做到未雨绸缪;第二,高校管理者应当填充好安全管理的空白,如安装监控设备、增加安保人员等;第三,安全教育应当渗透到日常教学活动当中,让安全教育从日常点滴做起;第四,安全教育形式可多样化,如邀请经历过事件的人员来现身说法,也可参考外国的立体教育,让学生学会应急处理等。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