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找不到停车点 手续上太繁琐

上海 公共自行车,使用不顺手

本报记者  沈文敏
2017年01月16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共享单车问世前,上海各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在闵行、宝山、浦东等设置了2000多个站点、8万辆公共自行车。这些定点取还的有桩单车,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使用者不知道停车点在哪里。市民刘小姐表示,自己曾经是有桩公共自行车的粉丝,但使用了一段时间后便发现了问题,“骑行到目的地之后却不知道周围哪里可以停车,有时候找到停车点了,可是已经没有供停车的停车桩了”。

  此外,有桩公共自行车还规定,使用之前用户必须到指定地点办理使用卡,并缴纳押金等。这些手续也让不少市民放弃使用。

  自从去年摩拜、ofo、小鸣等共享单车在上海街头亮相,解决了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但随着更多的品牌加入混战,也造成了部分区域道路的拥挤和混乱。

  在地铁七号线和九号线换乘的肇嘉浜路站2号口上面,记者看到人行道旁白色区域内停满了橘红色、黄色、蓝色各种共享单车,还有不少单车停不下,就挡在了人行道上和马路边。记者用手机扫码想骑用单车,却接连发现不是车胎没气了,就是踏板缺了一个,有的车辆识别号码被人为刮掉,这些“带病”的车辆似乎也无人清理。

  记者发现,由于共享单车大批量、高密度的投放量,停放点遍布全市较为分散,管理人员往往跟不上,加之其“随借随还”的租借方式,某种程度上使得这些市场化的共享单车管理失控。

  对此,上海轨道交通警方主动对共享单车集中投放引发的乱停放问题进行管理。通过调查,发现一些地铁城郊结合部站点乱停放问题比较突出。

  “共享单车在地铁站乱停放的问题,更需要一种潮汐式的管理模式。”上海轨道公交总队交警大队负责人表示,乱停放问题往往发生于居民区以及商务楼宇集中的区域,“针对无人收费、无人管理的区域,我们会协同地区街道、镇政府、公安等部门为社会非机动车辆专门划出一片停车区域,并在日常工作中加强监管;对于有人收费、有人管理的区域,我们也将做好监督工作。”

  他认为,共享单车虽缓解了老百姓“最后一公里”出行难,但毕竟是企业行为。“企业行为间接占用了公共资源(停车区域),那么,作为经营者,就应该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6日 16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