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道德讲堂让孩子懂得孝亲尊师

2017年01月16日10:40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中国是个有着五干年文化底蕴的国家,要想巩固我国的传统美德,就必须从娃娃抓起。孩子们在一种什么样的道德氛围中成长,将直接决定其未来的道德水准和人格模式。在他们道德和人格涵养的关键时期,将中国传统道德中的优秀因子以及世界道德文明中的积极成分,输送到其精神世界中,使之内化为个人操守的道德基因,这对于孩子的成长和未来,将具有深邃而积极的意义。

   现在对孩子的道德素质培养已经不仅仅是在学校里、在课堂上,而且已经越来越多地走近每个家庭。《慈善公益报》记者走访多地,看到现在的校园里,处处盛开道德教育的花朵,在家庭中,家长对孩子的道德意识培养也是作为孩子人生的头等大事。

   道德讲堂进校园

   今年11岁的张曼迪是河北隆尧县义丰小学四年级二班的学生,每天早上到学校,她和同学们都会帮老师把课桌擦干净,把粉笔都整理好,为迎接老师一天的课程作准备。“妈妈总说老师很辛苦,每天都是站着跟我们讲课,我们都是坐着听,为什么还不认真听呢?感恩老师就是上课认真听讲,把老师所讲的知识都记牢,用心做题,用好的成绩回报老师,老师就会非常高兴。”张曼迪这样告诉《慈善公益报》记者,虽然孩子的声音还是那么稚嫩,但是,“亲师重孝”的道理,已经深深地植入了她的心里。

   隆尧县毛尔寨小学马金省老师手里拿着一本《国学经典诵读》告诉《慈善公益报》记者:“将道德讲堂请进校园,与传统国学教育融合,从小培养孩子们学习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在道德礼义方面,让孩子们知道,孝亲尊师是做人的根本,让他们将来个个成为‘善的使者’,这是我们作为教师,最大的希望。”

   广宗县第五中学李校长在接受《慈善公益报》记者采访时说:“忠、孝、仁、义、礼、智、信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核心,继承和发扬民族传统文化,让小学生学习和了解民族传统文化也是每个教育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许多学校都把道德讲堂与国学教育列为必修课,很多孩子受益匪浅。”

   家长是孩子的道德导师

   道德教育不光是学校课堂事,更重要的是在课后,在家里同样非常重要,家长是将道德理念传递给孩子的第一途径。父母是孩子学习的第一个对象,也是人生当中重要的启蒙者。

   学生家长苗金霞对于道德教育的重要性深有领悟,“孩子是父母的复印件,父母是孩子的镜子,父母什么样,孩子就会变成什么样,”在采访中,苗金霞这样告诉《慈善公益报》记者:“孩子在叛逆期,情绪变大,容易走上道德缺失的歪路,这个时候一定要多和孩子沟通,家长要以身作则,告诉孩子道德素养的重要性,摒弃生活的陋习,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

   正是苗金霞对自己孩子道德观念塑造的重视,她的小孩受到家长和家庭环境的薰陶,孩子在学校尊师长,懂道理,认真学习,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学生。

   在走访中,《慈善公益报》记者采访了苗金霞的儿子张京龙小朋友,孩子质朴的语言表达出自己的心声:“平时在家里,爸爸妈妈对爷爷奶奶非常好,一家人其乐融融,他们经常对我说,孝是人的根本,不孝的人将来是会被大家抛弃的,我犯错误的时候,妈妈不像别的家长那样呵斥,而是告诉我问题的严重性和改正的方法,要勇于承认错误,要尊重老师,如果我的一生中没有老师,我将是一张白纸,什么也不会、也不知道。”

   记者 泊 伟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