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脱掉戎装换税装的平凡好人

2017年01月16日10:43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脱掉戎装换税装的平凡好人

   ——记2016“邢台好人”张峰斌

   13年前,一名普通的军人脱下戎装,转业来到地方。从此,在税务工作上,一干就是13年,他怀着一颗为国聚财为民服务,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心、热爱心和感恩心,默默无闻,积极奉献,践行着国税人“为民、清廉、高效”的核心价值观;十三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演绎着不平凡的人生追求。

   脱掉戎装换税装 为国聚财为民服务

   面对面与张峰斌交流时,从他身上就能感受到军人的那种气质,说话严谨,思维缜密。“我于2005年调入邢台市开发区国税局税源管理科时,已有40虚岁,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岗位,面对着重重困难,我深知自己的不足,所以要更加努力地去学习,刻苦钻研业务知识,虚心向同事们学习,不断提高岗位技能。”张峰斌告诉《慈善公益报》记者。

   “打铁还需自身硬,做好税收工作也一样,既需要良好的职业道德,也需要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电脑操作技能等。我深深地认识到这一点,自参加工作以来,就持之以恒的加强学习,不断为自己充电,更新知识结构,以求在办税过程中能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提升服务水平和实效。”对于自己的本职工作,张峰斌有着自己的理解。

   “假如我是纳税人,遇到困难我有什么样的心理需求?”这是张峰斌时常问自己的问题,他也是经常这样去严格地要求自己。每一个申报期的最后几天,前来咨询的纳税人都是熙熙攘攘、络绎不绝,有时候同样的一个问题要回答数十遍,有人说张峰斌太辛苦了,但他总是说“为纳税人服务,事无巨细,从大处着眼,从小事入手,把纳税人的每一件小事都看成大事来办。”张峰斌的同事告诉《慈善公益报》记者。

   “做事雷厉风行,处处彰显军人的风度。无论是在人事工作岗位还是在税源管理岗位,始终脚踏实地、勤勤恳恳,表现出了一名国税干部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张峰斌的领导还向《慈善公益报》记者回忆了张峰斌当兵时的一个故事。2011年冬天,在张峰斌所在部队一次投手榴弹演习中,一个新兵匍匐在地上用力想把手榴弹扔远些,结果手榴弹脱手甩到了身后,参加实弹演习的所有人见状赶紧后退卧倒,营长张峰斌和连长韩飞离新兵最近,赶紧把趴着吓呆的新兵往前面拖了几米远,张峰斌喊卧倒,连长趴在了新兵身上,张峰斌趴在连长身上,此刻手榴弹爆炸了,有弹片蹭过张峰斌的鼻梁骨和额头鬓角而受伤。“我当时听到这个故事后,对张峰斌非常敬佩。”张峰斌的领导感慨地说。

   致力志愿服务 传播人间大爱

   “说我是邢台好人,这真是太抬举我了,我并不认为我做了多少贡献,有许许多多的默默在背后奉献爱心的人,他们才是真正的好人。”当谈到2016年获得“邢台好人”这份荣誉时,张峰斌坚持认为,这份荣誉应该是那些默默无闻广大志愿者的,他只是做了他应该做的事而已。

   “2016年7月,邢台突降大暴雨,西部山区发生泥石流灾害,多处道路房屋田地冲毁,多个村庄河堤决口,农田淹没,作为一名弘宇志愿者,张峰斌心急如焚,一方面主动捐款捐物,积极配合政府的工作,与其他弘宇志愿者一起,先后走进邢台市开发区王快镇政府、南大郭镇东高村,邢台县宋家庄镇上南峪村、浆水镇南口村,为受灾群众送去白面、大米、油、医药、衣物、食物、手套、消毒液、毛巾等救灾物资。”邢台市弘宇文化创新教育协会会长段颖敏向《慈善公益报》记者描述了“7·19”特大洪灾发生时的情景。

   “爱心志愿者很苦很累,但是我们快乐着,因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是在帮助我们身边的人,利于国家的未来。我们为别人的醒悟而欢喜,为别人的幸福而欣慰。”张峰斌说。

   当《慈善公益报》记者采访张峰斌的当天,正好有一场弘宇志愿们开展的年终活动,记者看到,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每次只要有爱心活动,张峰斌都会自己扛着设备,在会场上跑前跑后,为大家记录下一幕幕宝贵的画面。就在当天,记者看到,张峰斌是流着泪做完整场活动的,记者问他,为什么一直在流泪,他说:“我被这些人感动,我觉得和他们比,我真的太渺小了,根本就不配这个称号,他们的事迹,他们的故事,随便拿出一个来,就能感染任何人。”

   “过去所做过的一切,已经属于昨天。这些本来都是我应该做的,”张峰斌这样总结自己,“我深知自己的工作水准距离党和人民的要求差得还很远,我做的还远远不够,但领导和同志们给予我的荣誉和期许,却很多很多。我心里有着无尽的感恩,也有很多惭愧之处,我希望以后能够进一步提升自己的道德素养,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我愿努力帮助更多人,对得起这个称号。”

   文字总是有限,但是张峰斌身上的故事远远不止这些,虽然看上去都是一些非常平凡的事,但是,从这些平凡的事里,流露出的是张峰斌不平凡的善心。社会需要好人,我们都希望这个世上多一些好人。

   记者 泊 伟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