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无良婚介怎能当好红娘(金台视线)

金正波
2017年01月17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随着人们思想观念不断更新,许多单身人士选择婚介帮助解决婚姻问题。近年来,婚介行业发展加快,婚恋网站方兴未艾。

  然而,目前婚介市场良莠不齐,导致不少乱象滋生。为了赚取利润,无良婚介歪招频出:虚假广告吸引消费者上当,吹嘘掌握大量优质会员,甚至夸大服务效果;包装利用婚托,铺设连环圈套,诱骗征婚者掉入陷阱;入会前满口答应客户要求,收了钱却不履行服务承诺,拒绝退还押金;收取介绍费、见面费、会员费等名目繁多的费用等等。从本期读者来信看,被婚介坑过的人还真不少。同时,明明知道上当受骗了,可往往拿无良婚介没办法。

  婚介乱象的危害,不仅限于受骗者情感期待落空,伤财伤心,更为严重的是,由于一些婚介对应征者资格审查流于形式,或不负责任地“乱点鸳鸯谱”,对应征者的恋爱乃至婚姻生活埋下极大隐患。事实上,婚介乱象是一个老问题了,但其“套路”却屡试不爽,原因在哪?

  无良婚介唯利是图、违背职业道德、没有职业操守是首因。婚介,本是一个特殊又受人尊敬的职业,扮演“红娘”角色,是帮人迈向幸福生活的桥梁,除了应该遵守相应的法律法规外,还应该具备较高的职业道德水准。然而一些无良婚介在利益驱使下,一心盘算如何将自身利润最大化,忽视了职业操守,不顾征婚者的切身利益,不惜坑蒙人,甚至两头欺骗。

  其次,无良婚介利用了征婚者急于求成、羞于启齿的心态。单身男女尤其年龄相对较大的征婚者,求助婚介征婚,会满怀期待甚至希望一次相中。这就容易被表面热情诚恳的无良婚介忽悠,轻信婚介工作人员的口头承诺。无良婚介还利用征婚者想要找条件好的另一半的心理,单方面“包装”所谓优秀人士,这些“优秀人士”大多顶着高学历、高薪金的光环,吸引征婚者“入会”,以获得更多利润。与此同时,征婚者大多不想让人知道自己征婚的事儿,就更别说征婚被骗了,羞于启齿往往选择忍气吞声,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无良婚介胆大妄为。

  另外,无良婚介钻了“用户身份核实难和‘婚托’认定难”等空子,被查处的几率小。一些无良婚介对客户信息根本不加核实,比较正规的婚介会利用身份证等信息进行身份识别,但这种验证也只是姓名、年龄、住址等基本信息,婚姻状况较难查实,给别有用心的人以可乘之机。此外,就算有受害者鼓起勇气投诉,可“婚托”怎么认定?无良婚介有一大堆的“感情”理由来搪塞,最终不了了之。

  “无规矩不成方圆”,随着婚姻介绍行业的发展,加大监管惩治力度、规范婚介市场成为民意所趋。对严重违反合约甚至欺诈诱骗的婚介机构,相关职能部门应给予严肃惩治。征婚者为了避免上当受骗,也应充分了解婚介资质,并签订详细合法的合同协议。一旦发现婚介机构有欺诈行为,应及时举报。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7日 20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