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旧手机闲置应回收利用(建议)

2017年01月17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笔者家人的一部手机不小心被孩子玩时摔了,造成后盖壳碎了一小块,屏幕破损。待拿去维修时发现,换屏和后盖要好几百,再加上手机用了近两年,外形有点旧,处理速度也较慢,家人就更换了一部新手机。

  现如今,手机厂商为了适应用户需求,不断提升手机品质,更新手机类型,照相手机、美颜手机、老人机五花八门,这使得手机更新换代速度很快,加上价格比较低廉,人们更换手机也较频繁。有的是使用一段时间后,手机未坏损,内存小了、缓存慢了,导致上网、进入系统速度慢了就购买新的;有的是追求新产品,一出“新一代”手机,就买一部;还有的是手机功能不够用,逐渐淘汰了;也有的是平台运营商做活动,充话费等促销手段送手机……造成有的人手两部手机甚至更多,再就是闲置下来的旧手机也慢慢增多。几年下来,笔者家中数来就有近十部,有进水了无法修复的,有的是早年非触屏的,还有的就是操作起来慢、有瑕疵的。

  这些旧手机如同鸡肋,食之无味,丢之可惜。作为普通老百姓,不敢丢,因为丢了怕污染环境,再者是花钱买的、也是自己使用过的,不舍得;不敢卖,因为卖了怕回收企业或个人盗取个人信息,造成未知的损失。总之,一部小小的手机“揪”人心,不知怎么处理才好,只得闲置家中,占地方不说,从某种方面来看,这也是一种资源浪费。

  旧手机处置之路在何方?笔者看来,应当由手机品牌生产企业和电信、移动、联通等运营商联合起来,进行“折旧换新”“低价回收”专项活动。政府加强引导监管,确保回收流程规范,信息不泄露,这样既环保,又能促成闲置资源的有效利用。

  安徽宣城市  张志勇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7日 20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