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大撒把的单车骑不远(见解)

胡玮炜
2017年01月17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对于“乱停乱放、占用道路”的问题,作为平台方,应与政府合作共同治理

  

  随着摩拜为代表的共享单车行业在全国范围的发展,现有城市规划、城市管理和交通管理与城市无桩共享单车模式不协调、不配套和不适应的情况逐渐显现。这种不协调、不配套和不适应,与公共自行车供给由政府转向市场基本同步,既有长期的原因,也和当下亟待厘清的政府职能和企业职责有关。

  在过去20年中,自行车出行在整个城市出行中的比重逐年下降。许多城市,非机动车停车点在老城区中很少有新的划定,在新城区几乎成为空白,尤其是新开通的地铁口,很少考虑自行车换乘的需求。

  对于共享单车无桩停放、随用随取带来的“乱停乱放、占用道路”的问题,作为平台方,应高度重视,采取相应措施,与政府合作共同治理。

  首先,将GPS和通讯模块集成在自行车的智能锁上,运用于共享单车的管理,加上用户的实名制,可以追踪查询单车的位置,这使摩拜能对违章停车进行快速干预和精确处理。

  其次,建立信用分制度和违停举报制度,鼓励用户对违规停进小区和车库的行为进行监督,拍照举报,上传到手机APP,平台核实后奖励信用积分。此外,还可以尝试由平台推荐停车点规范用户的停车行为,提高用户用车便利度。

  为了保护用户利益,对产品负责,摩拜单车还为用户购买了产品责任险,并且与各地交警合作,对用户骑行安全进行教育,对交通违规行为共同规范和治理。

  一直以来,公众特别关心城市共享单车被破坏的问题,如二维码被撕、座椅被破坏、将自行车“据为己有”等。从正式运营以来,摩拜在用户参与和政府协助下,打击了涉嫌犯罪的盗窃和破坏行为。总的来说,类似的情况在可控范围内,并有减少趋势。

  共享单车的发展得到了各方的关注和支持。从未来来看,行业的发展仍有赖于政府的关注和政策面的鼓励。

  我们建议,各地政府可以对共享单车骑行环境进行系统性的普查和升级,例如,由平台提供骑行大数据,协助规划部门划定更多的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升级地铁周边免费停车区域,改造和升级城市自行车道;研究自行车专用高速路和立体停车装置的可能性。

  (作者为摩拜单车创始人、总裁,本报记者商旸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7日 15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