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51.0%受访者经常参加聚会

王品芝 赵明聪
2017年01月17日08:5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快过年了,各种各样聚会的邀约纷至沓来,不论是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都要坐在一起聊天吃饭。你喜欢参加聚会吗?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1.0%的受访者经常参加聚会,45.0%的受访者很少参加。41.5%的受访者认为“6个人以上就是无效聚会”,33.6%的受访者不同意。

  受访者中,00后占1.0%,90后占20.2%,80后占52.3%,70后占19.7%,60后占6.1%。

  51.0%受访者经常参加聚会

  调查中,51.0%的受访者经常参加聚会,45.0%的受访者很少参加,4.0%的受访者基本不参加。

  说起聚会,刚参加工作一年的刘燕(化名)回想起了大学的美好时光,“考完试放寒假前,学校附近的小饭馆基本就爆满了,朋友们都会聚在一起吃个饭,放松一下,也对这一年做个总结”。除了与大学同学的欢聚,刘燕还经常参加家庭和老同学的聚会。

  刘燕的老同学聚会一般都在10人以内,家庭聚会一般也是两三对父母带上孩子, “参加聚会的都是熟识的人,如果有超过两个人不认识我就不会去,跟陌生人在一起会有些尴尬”。说到聚会的形式,刘燕表示以吃饭为主,有时还会去看电影、唱歌娱乐。

  调查显示,聚会的成员一般是家庭成员(60.2%)、同学(58.4%)、公司员工(55.6%)和朋友(47.5%)等。聚会的形式一般是吃饭喝酒聊天(79.1%)、唱歌(48.8%)、集体出游(39.5%)和做游戏(16.0%)等。

  北京某互联网公司职员任天(化名)不经常参加聚会,“我觉得有时就是为了聚会而聚会,在这种聚会上我并不享受,没什么实际意义”。让任天感到无奈的是,有些聚会推脱不掉。“比如说公司的聚会,不去不合适,吃吃喝喝两三个小时就过去了”。

  74.6%的受访者觉得聚会就是为了开心,挺好的;15.4%的受访者认为是浪费时间浪费感情,不喜欢。

  61.9%受访者认为聚会有仪式感

  在聚会中,任天一般都是配角,不会主动点餐招呼朋友,也不会搞笑说话炒热气氛,“言多必失,和不熟的人也不太能聊到一起”。

  任天认为,聚会最关键的是跟谁一起聚,“我最怀念大学的时候,我们有一个9人的小团体,一到年底考完试就有各种活动,学校周边的餐馆都让我们吃遍了,还玩桌游,一起去看海,做什么都很开心”。任天说,聚会不应该有功利性的目的,就是为了开心,如果想通过聚会获得什么,那就失去了聚会本身的意义。

  年底参加聚会,61.9%的受访者认为有仪式感,应该是一种惯例;55.9%的受访者认为有助于交流加深感情;40.5%的受访者觉得会认识更多的朋友,增加人脉;42.2%的受访者觉得聚在一起玩更开心。

  “聚会氛围特别好,因为都是挺长时间没见的朋友,大家都抢着说话,有时候散场了还觉得没聊够。”刘燕的性格比较开朗,她笑称有她在,绝对不会冷场。“家庭聚餐也是这样,我们都是大人、孩子分开坐,大家互相聊聊近况,联络感情”。刘燕回忆,有一次家庭聚会,在饭店吃完饭没聊尽兴,又到了自己家“续摊”,喝茶聊天,到很晚才结束,“平时大家都忙,很少有这种机会,到年底又有时间又有氛围,一定要抓住机会”。在刘燕看来,这不是一种形式,而是一种真实的情感表达。

  任天对于人多的聚会能推就推,“一些聚会就是朋友带朋友,结果一屋子都是你不认识的人,基本上不会说几句话,之后也不会有其他交集”。任天认为在这种聚会上不会结交真正的朋友,人太多交流的时间其实很少,如果是抱着增加人脉的目的参加,那可能只是浪费时间。

  调查中,41.5%的受访者认为“6个人以上就是无效聚会”,因为没办法每个人都参与其中,没法交流;33.6%的受访者不同意,觉得人越多越热闹,玩得更高兴;24.9%的受访者认为得看情况。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