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重庆万州:共青团改革助力脱贫攻坚

田文生
2017年01月23日14:2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自群团改革启动以来,团重庆万州区委将把脱贫攻坚作为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群团改革的重要战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整合内外资源,带领广大团员青年踊跃投身脱贫攻坚实践。

  “联系下沉”,关爱贫困青少年成长发展

  “他妈妈身体不好,长期吃药。一大家人需要开销,他两口子只有出去打工,娃儿就跟到我的,心疼,但是没办法呀。他开始性格很内向,多亏团委,又是送慰问金,又是把娃儿带出去参加各种活动,现在变得活泼多了”。张世全拉着4岁的外孙李响,讲述李响小朋友最近的变化。

  李响的变化与团万州区委开展的“亲青心连心”联系服务群众活动有很大关系。据了解,“亲青心连心”联系服务群众活动是万州共青团改革的一创新举措,活动中,全区各级团组织1610名团干部分别下沉结对联系一名贫困青少年或留守儿童,通过定期家庭随访,了解他们在学习上、生活上和就业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积极落实措施帮助解决,让其充分感受到社会关爱。同时,团区委还凝聚各方力量,先后实施“冬日阳光·温暖你我”“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助学计划等行动,自群团改革以来,累计募集资金100余万元,帮助200余名贫困大学新生圆了大学梦,帮助4000余名贫困青少年实现了新年愿望。

  “点单服务”,助力贫困村产业发展

  近日,万州区铁峰乡党群服务中心,团区委组织的导师帮扶团正在指导猕猴桃种植大户任孟树给土特产品照相,并通过网络平台卖到全国。“目前我们已经推荐了猕猴桃、散养土鸡、高山土鸡蛋等产品,销路还不错”。任孟树说。

  铁峰乡盛产猕猴桃,全乡种植面积超过6000余亩。为了让家乡的特产真正成为父老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宝贝”,任孟树和一些村民尝试将这些土特产品拿到网上卖,由于欠缺电子商务知识,任孟树一直找不到突破口。在去年8月开展的一次群众需求调查中,团区委得知了这个情况,及时伸出援手,组织青年创业导师团队深入铁峰乡,对村民们进行电商知识培训和业务指导,并帮助联系入驻万州本地电商销售平台,有效解决了村民的销售难问题,全乡2016年猕猴桃销售产值近1000万元。

  团区委还将共青团改革中创新实施的“群众点单、按需办理”活动组织开展模式全面运用到扶贫攻坚工作中,每季度针对贫困村定期开展一次需求调查,对群众反映较为集中、迫切的需求,有针对性地设计、提供服务内容。群团改革以来,先后实施“兴业万州”创业培训、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培训“新芽计划”等活动50余场(次),为贫困户送去“技能提升、产业模式、销售扩展”等精品培训课程,累计培训2000余人。

  “联手联动”,帮扶贫困大学生创业就业

  “可以说,我享受了改革红利,是共青团改革真真切切的受益者。”重庆光辉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辉在接受采访时说。

  张辉是一名从大山中走出来的90后贫困大学生。2015年,他和几个同学组成团队,开发了兼职巴巴兼职信息平台。但由于创业之初资金、经验、营销策略等方面不足,公司在业务开展上接连受阻。

  就在张辉最困难迷茫的时候,恰逢团区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梦之旅创业大赛,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参加比赛,其商业理念得到了评委老师的肯定。通过比赛,张辉所在的创业团队得到了团区委的跟踪扶持,通过多渠道宣传,提升了兼职巴巴的知名度;同时,团区委协调区就业局提供了30万元的政府贴息贷款,解决了资金困难;团区委还安排创业导师一对一辅导,对其项目进行诊断,帮助重新梳理商业模式。现在,该公司已走上正轨,业务从万州区拓展到了重庆主城、周边区县以及河南安阳等地,仅2016年就为7000余名大学生提供了社会实践机会。

  为了更好地助力贫困大学生创业就业,去年5月,团区委联合区工会、区妇联、区就业局、区工商局等10余个单位设立贫困大学生就业创业帮扶中心,线上,在团区委官方微信设立贫困大学生就业创业帮扶专区,为贫困大学生提供全方位信息、政策资讯;线下,参照个人意愿为贫困大学生提供“点对点”岗位推介服务,定期开展贫困大学生创业培训、创业沙龙。去年以来,累计帮扶200余名贫困大学生就业创业,推荐30余名贫困大学毕业生入驻孵化基地,推荐11名贫困创业大学生申报国家、市、区级奖项15人次。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