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百年铁路情牵四代人(中国道路中国梦)

徐中林
2017年01月26日08: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胶济铁路113岁了。我一家四代人,爷爷、父亲、我和我儿子,先后在这条铁路线上工作。这条铁路,见证了中国铁路的荣辱与沧桑,也承载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和梦想。

  爷爷徐宝山,被德国人征劳工修铁路,后来在坊子机务段开蒸汽机车运煤。铁路网建起来了,但是所有管事的都要听外国人的。那时他最盼的,就是铁路由咱中国人自己做主。

  父亲徐世荣,在坊子机务段做铁路工人,最先从事机车维修养护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他如愿以偿开上了火车头。之前胶济铁路上运行的机车,都是外国制造的。1952年,四方厂也就是现在的中车青岛四方机车,成功试制蒸汽机车,揭开了中国蒸汽机车制造史上的新篇章。后来,陆续有了 “解放型”“建设型”“前进型”等国产火车头,父亲也光荣地成为第一批驾驶国产机车的人。那时候没有“春运”的说法,但一到新年,回乡的人也很多,车很简陋,有时候不得不用货车车厢代替客车,但是老百姓很知足,火车是国家的,不用再受气看脸子了。父亲最自豪的就是,开上了自己国家生产的火车头。

  我从部队转业后,在坊子机务段当工人,负责为机车上水、上煤。蒸汽机车烧煤,要靠人工一锨一锨往炉膛里填,又累又脏,但还是干得很起劲。那时候,在铁路工作是一件很光荣的事。只是心里老想着啥时候火车不烧煤了,速度能快起来。后来我到潍坊站工作,见证了铁路发展步伐的加快,高铁动车遍地开花,我们车站接发的动车组近百列,全国高铁建了2万多公里。我把老父亲带到车站,让他看看动车组,父亲眼含泪花,说你爷爷如果还活着,该多么高兴!报纸电视都在说,中国高铁修到了国外,列车卖到了国外,这是多么了不起的事,以前连想都不敢想啊!

  还有一年我就要退休了,这个春运,可能是我在岗位上工作的最后一个春运。庆幸的是,我的儿子徐啸昆也成了铁路一员,他目前在电务段潍坊车间,是一名信号工。我时常告诫他:“爷爷、父亲和我三代人的念想,今天全部变成现实了,你要好好干,别给老徐家丢人。”他赶上了中国铁路发展的好时候,享受着高科技带来的便利,憧憬着铁路科技更美好的未来。

  一家四代人,与胶济铁路命运相牵、荣辱与共,也见证了中国铁路近百年的风雨。对中国铁路人而言,我们自强奋进的每一步,都与祖国的进步息息相关。89岁的老父亲决心要在这条铁路旁边终老,这条铁路充满了他深深的感情和寄托,这种寄托传递给了我,又传递给了我儿子。我们相信,中国的铁路和交通会更先进,国家会更强大。

  (作者为济南铁路局潍坊站客运员,本报记者刘成友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26日 05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