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江苏如皋:新乡约倡导节俭办酒席

李润文
2017年01月26日09:0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1月18日中午,江苏省如皋县江安镇周庄社区公共服务中心道德讲堂内气氛热烈,歌曲、舞蹈、魔术、杂技、戏曲等节目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

  这是村民王小坤在请客办酒席,当天,他开办的服装厂乔迁,同时也为70多岁的父母祝寿。他中午办了8桌酒席,饭后请大家看文艺演出。

  王小坤说:“这里吃得不错,还有文艺演出,既便宜又实惠。”

  王小坤其实不是周庄人,他是距这里3公里的搬经镇横岱村的村民,专程到周庄来办酒席。他参加过几次周庄的酒席宴会,觉得这边比自己村办的好。

  从2013年开始,周庄社区居委会向群众发出倡议,推行婚丧简办、勤俭节约、厚养薄葬的新风尚。

  社区两委会组织本村有威望、有影响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办事标准:规定村民操办红事不超过1天,操办白事不超过3天,每桌酒席花费不超过500元(不包括烟酒),烟单价不超过20元,酒单价不超过100元,送礼不能超过400元,不得安排豪华车队,不摆豪华排场,不请低俗乐队。

  不管谁家办酒席,红白理事会都会派德高望重的人到场帮办,有志愿者为村民提供司仪主持服务。

  “过去攀比太严重,结婚结不起,丧事办不起,人情债还不起。”周庄社区党总支书记周久海说。

  前几年,周庄人办喜事要3天,办白事要一周,办一次酒席要摆五六十桌,花费五六万元,为了面子,有钱人大办,没钱人借债也要大办酒席,甚至有人因贷款办酒席没还上钱,上了银行黑名单。

  2014年,周庄社区在社区公共服务中心设立了民俗喜庆堂,为操办红白喜事的村民免费提供场地、免费司仪主持、餐厅低标准收费等服务。为了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社区建设了占地3亩多的农民大舞台,在村里倡导“请吃饭不如请看戏”“一家请戏百家看”的新风尚。

  改变传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倡议书发了一年,一直没人响应。

  2014年8月30日,民俗喜庆堂第一次开张,村民孙霞的女儿考上了大学,为了省钱,他选择在民俗喜庆堂办酒席,办了20桌,加上烟酒,一共花了一万多元。

  “饭菜做得不错,还有村里有威望的人帮办主持。”这让孙霞觉得很有面子,而且既省精力又省钱。

  周庄社区把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集思广益,总结提炼形成“勤俭、互助、奉献、向善”的周庄精神,开展移风易俗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倡导文明新风,还编写了周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加强自我约束。

  为了引导村民摒弃大操大办的陋习,周庄社区把移风易俗作为“十星级文明户”评比的一项指标,对铺张浪费实行一票否决。

  据周庄居委会主任、红白理事会会长孙新桃介绍:“现在大家很认同节俭办事村规乡约,有六七成的村民选择在喜庆堂办酒席。”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