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回不了家的工程人

刘昶荣
2017年01月26日09:0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1月13日,春运开启,在外漂泊的人们都在收拾行囊准备踏上回家的旅程。然而在由中交建负责的云南省宣曲高速公路工地上,挖掘隧道的机器会一直运转,为了赶工期,工地上的绝大部分工作人员春节都不回家,除夕和大年初一休息两天,初二就开始上班。

  宣曲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杭州-昆明-瑞丽(口岸)高速公路在云南境内的一段,是连接我国东部、西南及通向南亚、东南亚各国的公路通道。

  罗锦刚负责项目中的第六标段,整个项目中的关键控制工程——石马龙山隧道就在该标段,隧道的岩石质地比较软,容易坍塌,安全风险非常大,尤其是在云南夏天雨季的时候。“一下雨就睡不着觉。”罗锦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雨夜的时候,他经常会开车去工地转转,要不然心里不踏实。

  因为云南的气候原因,施工的最佳时间是11月到来年5月,第六标段是整个项目开始最晚的一个标段,为了赶工期,2016年春节第六标段项目组的人全部没有回家。

  回家对于这些工程人来说是一种奢望,该标段总工程师周洪军从2002年开始干工程,由于常年不能回家,孩子从小就躲着他,不和他亲近,直到两年前开始上小学,才开始有所改善。常年加班,周洪军并没有觉得辛苦,“就是觉得愧对家人”。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