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坚守一平方米

赵选团 孙海华
2017年01月26日09:0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检修一个火车头,需要30多个工种、上百道工序和生产岗位之间的精心协作,且每个环节都做到精益求精,才能保障其“身强体健”地投入春运。

  在西安铁路局宝鸡机车检修厂,有这么一个岗位——内燃机车电器间检修工。作业场所只有一平方米大小,两侧两米多高的柜体内,布满了各种电子及电器配件,检修人员作业时经常要猫着腰或半蹲着,连转个身都非常困难。

  即使这样,检修工人还要完成110多个配件的解体、检修和组装任务,手工接驳600多根电器连接线,紧固620多个大小螺丝,工作强度可想而知。80后青工王佳,在这个岗位上已干了4年多。

  据了解,内燃机车电器间内装有车载信号主机、电子控制柜、两位置转换开关等机车重要部件,其作用是传输电子或电器控制信号,实现机车牵引、制动等功能,相当于一台机车的“脑神经中枢”。

  之前,王佳主要从事各型机车司机室门、梯凳等部件检修工作,属于较为粗重的体力活。最初接触电器间检修时,当看到柜体上一台台“高精尖”设备,看到狭小作业环境和错综复杂的线路,王佳心里打起了退堂鼓。在师傅的一再鼓励下,他才咬着牙坚持了下来。

  “给电器配件接线,是一件‘磨性子’的活,千万不能急,一根线接错了,全部都要拆开重接。”王佳至今仍清楚记得,自己曾在作业中因为虚接了一根电器开关线,导致机车低压试验失败,害得机车调试人员费了大半天时间,才将问题揪了出来。为此,他受到了车间的批评。

  打那以后,王佳干起活来多了个心眼,每次作业他都要带个记号笔,在每个容易混淆的线柱上做好标识、写清线号,并对照图纸边查边接。作业之前,认真检查配件外观是否良好、动作是否灵敏等。作业完毕,详细核查每一根接线是否正确,有无漏接虚接……直至确认无误,才肯收工。

  “M3、M4、M5、M6……”班组料库的货架上,密密麻麻堆放着30多种不同规格的螺丝、螺帽、弹垫等零小配件,王佳通过目测就能熟练地识别出每种型号和规格的螺丝、平垫、弹垫等。他还将废旧的继电器盒粘接在一起,自制了零小配件存放架,分类放置不同规格型的配件,作业中随取随用,有效解决了零小配件装错的问题。据统计,4年多来,王佳已累计检修机车180多台,从未发生过一件质量问题。

  小小的电器检修间内,王佳与线缆、螺丝和配件为伴,精心呵护着每一台机车。在繁忙的春运战场,像王佳一样的铁路职工还有很多,他们虽然工作分工有所不同,但目标却是一致的,那就是坚守岗位,服务旅客,让春运回家路畅通。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