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燃放烟花爆竹四类人最受伤

本报记者  王君平
2017年01月29日09: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春节期间,同仁医院重点加强了眼爆炸伤救治力量,14名眼科医师在除夕夜投入门急诊值班。哪些人容易被爆竹炸伤?如何处理眼外爆炸伤?记者采访了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副主任卢海。

  第一类:燃放非正规渠道购买烟花爆竹的人群。

  卢海提示,要燃放正规渠道购买的爆竹。礼花弹造成的眼外伤危害非常大,伤情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多为复合伤,不仅是眼睛、鼻子、口腔,甚至会因冲击大出现颅脑外伤,救治复杂,甚至危及生命。二是对眼睛会造成灾难性的创伤。经过医生的抢救也许能保住眼球,但绝大多数是难保住视力。卢海说,公众一定要到正规的烟花爆竹销售点购买合格的烟花爆竹,不要燃放国家明令禁止的礼花弹、闪光雷、二踢脚等危险品。

  第二类:未在成人监护下燃放爆竹的儿童。

  家长一定要监护好自己的孩子,由于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差,千万不要让他们自行燃放烟花爆竹。还有的孩子好奇心强,为求刺激把爆竹放在玻璃瓶、易拉罐中,或埋在沙石堆里燃放,这样相当危险,一旦眼睛被炸伤,除了眼球破裂之外,还可能有异物,治疗起来更加困难。

  第三类:酒后燃放烟花爆竹的人群。

  酒后燃放爆竹和酒后驾驶一样危险。燃放烟花爆竹本身就存在一定危险性,人喝酒之后,判断力下降,反应速度会迟缓,再燃放爆竹就更易发生危险。

  第四类:近距离围观的人群。

  好多人喜欢围观燃放烟花爆竹,容易有飞来“横祸”。同仁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刘晓芳说,爆竹燃放释放的有毒有害物质短时间积累到一定程度,会刺激人的眼睛、鼻子、咽喉和气管支气管黏膜。集中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空气污染会诱发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气管炎,甚至肺炎等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也会使支气管哮喘患者的症状明显加重;对于阻塞性肺疾病(慢阻肺)患者,无疑是导致疾病急性加重和住院的重要风险因素。她呼吁减少或不燃放烟花爆竹,选择科学健康的迎新春方式。

  发生炸伤如何处置?

  卢海说,首先要预处理,先用一块洁净纱布或手帕盖上创面,轻轻捂住伤眼(伤口),尽快赶往就近的正规医院就诊。

  做四个“不要”:不要自己用清水清洗眼睛;不要处理或压迫包扎已被炸裂的眼球。因为在压力下,已破损眼球的眼内容物可以脱出,医术再高超的医生,对已大部分眼内容物脱失的眼球,也无能力挽救,只能遗憾地施行眼球摘除术;不要舍近求远,要就近就诊。不要喝水、吃东西。严重受伤后可能需要接受全麻手术,术前必须禁食禁水6小时以上。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29日 07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