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贵州安顺市

刹住酒席风 荷包不再空(移风易俗气象新)

本报记者  黄  娴
2017年01月29日09: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打工一年一万三,回家吃酒荷包干。”这是贵州安顺普定县和平村曾经流传的一句顺口溜。提起过去村里滥办酒席成风的事,村民安庭凯直摇头,“状元酒、满月酒、搬家酒……啥名目都有。”泛滥的酒席将收入“吃”没了,村民最大支出项目就是送礼,礼尚往来演变为“人情债”。

  近日,记者来到和平村,发现村文化广场的宣传栏上醒目地贴着《和平村治理滥办酒席村规民约》《和平村治理滥办酒席工作制度》,路过的村民不时停下脚步,细读其中的内容。

  2015年起,安顺市将滥办酒席的整治范围向村(居)延伸,采取党委政府引导、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村民自治、村规民约约束的方法,探索建立规范村(居)民办理酒席的工作机制, “酒宴风”得到遏制。

  “新规定实施后,遏制了巧立名目滥办酒席的不正之风。”普定县鸡场坡乡那芮村村支书支启达告诉记者,酒席少了,村民间互帮互助的人情味却更浓了。

  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村支书左文学说,为了方便村民,塘约村率先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购置了160人的桌椅,组织7支服务队,负责全村红白事的办理。

  “将肉食和蔬菜一起烹煮成香喷喷的一锅,成本低,食物也不浪费。”在安顺市西秀区大西桥、刘官、七眼桥、旧州等乡镇,推行“宴请就吃‘一锅香’”来操办酒席,一年可节省2000万元以上,切实刹住了乡村滥办酒席之风,减轻了村民的负担。

  “现在大家办酒不比酒水高低、客人数量、菜式花样,比的是节俭。”塘约村村民张松笑着说。

  刹住“滥办酒席风”,村民们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增收奔小康上。“省出的时间可以搞养殖提高经济收入,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和平村村民伍敏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29日 04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