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吉 林

电子法院全业务覆盖 24小时服务“不打烊”

2017年02月03日11: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长春2月2日电  (记者孟海鹰)记者日前获悉:吉林省电子法院网上立案总数近14万件,已审结8万余件。

  2015年6月19日,吉林电子法院正式开通上线,现已实现全业务覆盖。在审判业务方面,横向包括了网上立案、网上审理、网上执行、网上阅卷等办案全流程,纵向包括了一审、二审、申诉、再审、信访等诉讼各阶段,内容包括了民事、行政、刑事等案件各类型,实现了法院24小时诉讼服务“不打烊”。

  据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降低使用难度,电子法院提供了简便易用的全流程引导,还提供了诉讼文书、诉讼费计算工具等功能。电子法院还提供网上举证、网上质证、网上签收文书和网上阅卷等功能。通过电子法院云会议功能,法官可组织远在异地的案件当事人进行远程调解或者开庭。

  针对有些当事人诉讼经验不足,应诉能力不强的实际情况,电子法院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与义务、诉讼风险、举证责任等信息直接进行推送,引导当事人合理预期、理智诉讼。电子法院还向当事人推送相关法律规定、立案流程、诉讼费标准等内容。

  电子法院提供网上执行功能,并实现了网上执行指挥、银行存款查控、执行款项扣划、网上拍卖、失信惩戒等执行功能的整合,还研发了手机APP,结合微信、微博等推送开庭公告、法院重大决策、新出台法律法规等内容。

  吉林电子法院通过对诉讼活动的实时记录、全程留痕、动态跟踪,实现了对案件审理流程和法官办案的留痕监督。当事人可以从电子法院上查询案件进展和法官工作等信息,节约了诉讼成本。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3日 11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