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让外国朋友了解中国春节(我与假日生活版)

汪学水
2017年02月04日09: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背景介绍

  汪学水是一名人民日报的老读者,他收藏报纸和做剪报已经坚持了很多年。他通常是按主题分门别类,家里已经堆了几个大箱子的剪报。假日生活版创版以来,他就成了假日生活版的忠实读者,常常给编辑写信,交流意见。

 

  我是一名人民日报的老读者了,这些年来,人民日报越办越好,影响力也是与日俱增。特别是在扩版后,增加了许多有趣的、好看的、接地气的内容。其中,假日生活版就是一个突出的代表,生动活泼的主题风格、喜闻乐见的文章样式、美观大方的版面设计,每每给我许多惊喜。我不仅把假日生活版当作个人阅读乐趣的一大源泉,而且还分享给亲朋好友,成了我们之间沟通交流的好话题。

  前阵子,在英国求学的孩子打电话回来,其间聊到她有不少同学向她打听在中国过春节有什么习俗。听到这里,我马上想起假日生活在2013年春节期间的一块通版——“春节 我们的节日”,其中详细介绍了中国春节民俗,便顺便推荐孩子在网上搜索一下这块版面,以便向国外朋友完整介绍中国春节民俗。

  没想到第二天孩子便又打来电话,告诉我这块假日生活介绍春节的版面非常精彩,不仅内容完整,而且里面许多传统诗词、设计元素和对于春节民俗具体做法的描述,都很生动。由于时机恰逢中国春节,于是,孩子决定和几个好朋友一起在同学间对中国春节好好宣传一下。孩子知道我有收藏报纸和做剪报的习惯,希望我帮忙找些相关的资料。看着她使命感这么强,又是传播中国文化的差事,我当然欣然应允下来。

  我从剪报中找到春节主题的几本,才发现假日生活版春节期间的大多数版面都被我收藏了:年夜饭、压岁包、逛庙会、闹花灯、春联趣话、生肖漫谈、传统贺年礼、过年看大戏、听得腊鼓知春生……

  我把这些剪报拍了照片发给孩子,她和同学们收到了非常高兴,争相传看。孩子告诉我说:“假日生活的那些版面内容几乎满足了我们全部需求,想不到现在人民日报这么贴近群众和生活啊!既有可读性又兼具权威,我们用来对外国朋友们讲述中国传统文化和故事,真是再合适贴切不过了。”

  看了这么多年人民日报,感觉现在以假日生活版为代表的版面,在内容完整性和风格贴近性等方面,对于传统办报方式做了很好的弥补。现在中国在各方面的发展是越来越好,中国人也是越来越自信,假日生活版在选取内容上,一方面高度关注普通人生活,同时从中反映出不普通的建设成就;另一方面,版面主题也经常突出中华文化传统,叙事风格和设计版式也颇具中国范儿,真可谓“赏心悦目、润物无声”!

 

  编辑留言

  创版以来,假日生活版邮箱因纷至沓来的读者邮件而常常爆满。我们还收到了很多手写信件。尽管工作繁忙,我们仍坚持阅读。非常感谢读者朋友的关注和支持,我们还会一如既往地和大家沟通交流。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4日 05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