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河南:755万亩高标准粮田助力国家“粮食安全”

马意翀
2017年02月05日08:2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河南:755万亩高标准粮田助力国家“粮食安全”

  新华社郑州2月4日电(记者马意翀)记者从河南省高标准粮田工作办公室获悉,“中原粮仓”河南省2016年全年建设高标准粮田面积达755万亩,超额完成全年计划建设面积,河南高标准粮田正在成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有力“抓手”。

  据介绍,河南作为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大省,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该省粮食总产量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小麦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粮食产量增加的背后高标准粮田工程功不可没。

  2016年河南省完成投资99.4亿元,建设高标准粮田755万亩。截至目前高标准粮田面积累计已达5357万亩,占全部规划任务的84.1%。

  为实现对高标准粮田建设精准管理,河南省还建立高标准粮田地理信息系统。通过该系统可以通过电脑和移动终端设备在线查询全省高标准粮田规划建设“百千万”方的基本信息,查询农业技术推广区域站的分布情况,土壤墒情状况和气象信息等,实现河南省高标准粮田建设信息的及时更新和精准管理。

  根据建设规划,到2020年河南省规划建设高标准粮田6369万亩。2017年河南省将继续推进高标准粮田工程建设,不断完善规划,协调有关部门继续整合各类涉农资金,统筹推进高标准粮田建设进度。

  此外,河南还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发展大宗普通农产品向发展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林果转变,从分散经营、粗放管理、低端加工向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和发展产业化方向转变,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