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让雪场的安全门槛高一点(快评)

王恒志
2017年02月07日10: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生行业在发展之初,常常会经历一段“野蛮生长”,目前的雪场发展也不例外。行业安全标准建设和监督落实落后于雪场建设的发展速度,已开始成为阻碍滑雪运动进一步发展的“绊脚石”。

  安全标准首先在于雪场保护性设施的完善,这急需一个统一的标准来规范,应该成为雪场能否开门迎客的第一条“硬指标”。

  其次,滑雪是一项具有较高危险性的运动,但目前国内不少小雪场、“野雪场”对游客的培训和资质认定几乎为零,这其中蕴藏的风险指数之高,令人担忧。当然,目前国内大多数来滑雪的人们还停留在“尝鲜”“体验”阶段,让他们像国外那样“攒学时”“考证”,可能会让不少人望“雪”却步。但最基本的技术指导和安全知识讲授仍然是必不可少的。而对于真正的爱好者,“学时”和“考证”更加必要。

  还有一个安全“门槛”同样需要提高,在滑雪产业飞速发展的当下,从业人员资质参差不齐,培训市场鱼龙混杂的现象颇为严重。如果这个“门槛”不够硬,对游客的基本培训和指导也就成了空中楼阁。

  去年底发布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提出,到2025年,我国将大幅普及冰雪运动。冰雪运动的发展前景显然一片光明,在这样的大目标里,有关部门不妨先完成一个小目标:把冰雪运动的行业安全标准尽快完善起来,让雪场的安全“门槛”高一点。

  (据新华社南京2月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7日 11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