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江西南昌县后万村人才辈出,几十年来没有违法犯罪记录

千年古村 德性育人(守望)

本报记者  魏本貌
2017年02月07日10: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春时节,位于赣抚之原、抚河之滨的南昌县三江镇后万村朦胧氤氲,静谧安详……

  “子孙教育宜严,必以读书为先”

  ■走出博士硕士教授高级工程师及各类专家300多人

  后万村历史悠久,人才辈出。这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户籍人口445人100余户;常住人口170多人35户。

  据万氏族谱记载,北宋至元、明、清朝代,后万村族人共考取进士15名、举人17名、贡生44名,国学生70多名,秀才142名。新中国成立以来,考取清华北大等重点大学300多人,出国留学生80多人,走出博士、硕士、教授、高级工程师及各类专家300多人。这一切,得益于后万村历来看重的家训。

  后万村祖训规定,“子孙教育宜严,必以读书为先,如资质颖异,无论贫富,须择严师善导,勿以贫而废业。”而今又流传着“宁可打赤脚,也要去读书”的俗语。

  三江镇后万村大学生万蕾,在广州读大学,学习美术设计。她说他们一辈人从没在读书方面让父母操过心。“后万村能出这么多人才,最根本的原因就是重视教育,自小熏陶,长大自然错不了。”后万村村民理事会会长万良丹对记者说,后万村专门有一个本子记录村里每年考上大学的人,并给予表彰。

  “孝悌百行首务也”

  ■保持让老者走中间的风俗,方便搀扶

  走在后万村巷道中,总看见老者走中间石板,青年人走两旁,在没有老年人同行的巷道中,青年人也保持着走两边的习惯。

  “巷道中间铺的是麻石,两旁铺的是红石。”三江镇文化站站长吴来源介绍,后万村建村千年以来,村里人保持着让老者走中间的风俗,以方便两旁搀扶。

  道光甲辰版《后万族谱》的宗政篇第一句便是:孝悌百行首务也。这种德性深刻影响着万氏后人。

  “父母亲多年照顾奶奶和外婆,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30多岁的后万村人万俊告诉记者,那时外婆因眼病外加胆囊炎等,身体每况愈下,最后卧床不起,但父母亲却从来不把老人当负担。尽管家中老人疾病缠身,但因受到悉心照顾,奶奶活到97岁,外婆活到82岁,安然离世。

  又到了周末,万俊早早买好菜,一头钻进厨房——在万俊家中,每个周末都是陪父母一起吃饭的日子。不论多晚,万俊家一直保持着“长辈不入席、家中不开饭”的习惯。“以前是我们等老母亲老父亲上桌再开饭,现在是儿孙们等我们来了再开饭。孙子今年读一年级,也很懂事,桌上有他喜欢的菜,也乖乖坐着。”万俊的父亲万喜保说。

  “处为贤士、出作良臣”

  ■没有违法犯罪记录,上百科级以上干部无损村誉

  北宋靖康年间,金军攻破东京,俘虏宋徽宗、钦宗父子,史称“靖康之难”。后万村始祖万迪临危受命,率全家带兵护送孟皇后南逃,途中历尽艰辛,不畏艰险,最终完成使命……家国情怀,写在万氏祖训之中,默默地影响着每个人。解放后,后万村整个村庄没有违法犯罪记录,100多名从后万村走出去的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至今没人因廉洁问题而玷污村誉家声。这也是得益于他们“处为贤士、出作良臣”良好家风的熏陶。

  84岁的万良明是抗美援朝的老战士。他年幼丧父,年轻时瞒着母亲,满腔热血报名参加志愿军,并随即奔赴朝鲜战场。1957年从部队转业,他放弃县城优厚的生活,选择返乡工作。言传身教之下,其子年轻时也参军入伍,做好随时上战场的准备。

  如今,拥有61年党龄的万良明时常教育三个子女,要热爱劳动,赌博不看,烟酒不沾,办公事就不能有私心,否则群众就会戳你的脊梁骨……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7日 06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