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北京:未来一座农村污水处理站就是一个乡村湿地公园

关桂峰
2017年02月07日11:0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记者关桂峰)美丽乡村需要洁净的空气和水。近日北京市发布《农村生活污水人工湿地处理工程技术规范》。今后,北京的农村污水处理站将成为村村“用得起”、易于操作的“绿色”污水处理站,一座农村污水处理站就是一个乡村湿地公园。

  在北京市平谷区西柏店村,有一片芦苇田。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居然是一座污水处理站,村里的污水经过苇床污水净化系统处理后,在芦苇田旁边的小池子里流出,可以供绿化、市政使用。

  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局了解到,该项技术已经在北京市完成了65个示范项目。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多数建立在村民居住场所周围,村民对污水处理站的景观有更高的要求。利用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技术,不仅可以处理污水,还可以为乡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良好的不多,其主要原因是污水处理设施分散,且没有专业人员维护。而利用人工湿地建成的污水处理站只需看看系统是否堵塞、通电是否正常,就可以判断其运行状态。

  “有钱建设,无钱运行”是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通病。北京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一般情况下,北京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运行的费用为每立方米3元,费用高,有的地方难以承受。而采用人工湿地技术建成的农村污水处理系统,一个村一年的运行费用只需要几千元。

  根据新标准,污水处理站建设过程中将优先采用可降解材料,人工湿地进行污水处理不需要添加任何化学制剂。此外,人工湿地可以每天多次调整水位,让湿地呼吸起来,将空气中的污染物富集在湿地的填料中。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