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行李箱再大,也装不下一个家(微议录)

2017年02月08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最近几天,亿万人又踏上了离家的列车。网友晒出的各种塞满馒头、大米、鸡蛋、饺子的行李箱,让人忍俊不禁又感动莫名……在春节返程的路上,“有一种爱叫塞满行李箱”成为热门话题。本期微议录,我们和各位读者分享行李箱背后的动人亲情。

  参与互动,请关注“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号:rmrbpl)和本版。

  ——编 者  

  

  带上一把“绿色祝福”

  表哥表嫂要返回杭州工作了,临行前,我和妻子去老家菜地,采了一把香菜作为礼物送给他们。表哥表嫂虽是城里人,却对老家自产的土菜情有独钟。来自亲人的一把“绿色祝福”,就是这个新春最具温情的馈赠。

  与表哥一样,每位游子都会被祝福塞满行囊。母亲不辞辛劳连夜烙好的煎饼,无非是让你“记着家的味道”;父亲反复叮咛“身体多注意一点”,也是希望你在异乡“生活好一点”……拥有亲人的温馨祝福、美好祝愿,足以奠定远方的踏实从容,让前行充满力量。

  春节是爱的加油站,祝福是最温暖的行囊。“为爱出发,为爱打拼”,激励每名游子开启新征程,写下满怀希望的“一年之计在于春”。

  ——@庄永明  

  鞋垫“知足”更暖心

  时维岁首,启程在即,姥姥又依旧例,娴熟地为每个外出子孙的行囊里,添了几双鞋垫。童年往事中,屡屡出现这样的情节:胡同内外,一面是如梭的车流、匆匆的行人,一面是姥姥守在缝纫机旁,一针一线地缝着鞋垫。

  一针一线总关情,美好的图案寄托着老人对后辈的密密牵念。中国人的大学问和大道理,往往在家庭日用之间。缝制鞋垫,何尝不是传统的体现?每代人都有自己青春的“共枕物”,姥姥的,就是她的针线簸箩。姥姥手艺精湛,能在鞋垫上绣出金荷、瓜果等昭寓吉祥的图案。这正是有形的慈母吟。

  收到鞋垫,是特别“知足”的一件事。姥姥送我们的鞋垫,同我们一起外出,就好若她与儿孙们一路随行,让我们心生温热。

  ——@韩冰  

  干笋像亲情的缆绳

  春节围炉话生活,不经意抬头,猛然发现父亲斑驳的两鬓和母亲藏不住的白发,伸出烤火的两双手粗壮的骨节层叠的褶皱,皮肤棕黄黝黑……他们老了。

  从“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到“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他们成全我的每一次远行,将爱和不舍藏在餐桌上和行囊里。恨不得一日三餐变六顿,在家的几天,爱吃的每一道菜轮番上阵,厨房成了父亲的舞台。“老王,来打牌啊?”“走不开啊,我姑娘回来了,得给她做饭呢。”时常能看见父亲惋惜遗憾但笑容满面的回话,隔壁家的伯伯哼唧一声走开,他家孩子今年没回来呢。父亲总嫌日子太短舞台太小不够发挥,临近出发又将做好的熟食一份份用真空袋装好塞进我的行李箱,还念念叨叨行李箱太小。

  返程挥手告别时,母亲突然追上来,塞来一大包东西:“这是干笋,不是说你那儿买不到,沥干了水,能留……”鸣笛声掩盖了她后面的话。别不了,他们手中牵着的那根亲情缆绳时刻系在我心中。

  ——@王玮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8日 05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