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悉心送服务  温暖春运路

2017年02月10日14: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列车乘警通宵巡查

  郝迎灿  郭  红

  在贵阳至上海南的K4672次临客上,车还没开出,车厢里已传来洪亮的宣传声。“欢迎大家乘坐本次列车,我是本次列车的乘警。大家睡觉时、下车前,要收好东西、多留份心,看好自己的随身财物。”

  开展宣传的是贵阳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56岁的老民警张桂明。

  “临客人多,治安复杂,一趟车要来回宣传上十好几遍。晚上是重点时间,更要来来回回不停地巡查,哪里敢睡?”列车全程运行30多个小时,张桂明说,他一般在白天治安状况较好的区段睡一阵,最长不超过5个小时。实在疲倦了,也就在餐车坐着打个盹儿。“还是多走走看看,多宣传几遍,才踏实。虽说辛苦一点,但平安返乘以后,在家可以放心休息。”

  

  客运人员视频服务

  本报记者  张  枨

  “嘟嘟”两声铃声后,旅客张菲拨通了包头火车站地道内的服务呼叫系统,客运员胡晓娇通过视频系统与张菲进行了实时通话,在线为张菲办理了中转换乘。

  包头火车站今年在春运期间主打服务呼叫系统,旅客无论身在何处,只要使用呼叫服务,便可与工作人员面对面进行交流,同时也解决了天桥、地道、站外等人员覆盖率较低地区的服务工作有局限的难题。

  包头火车站包头客运车间主任侯智杰说:“往年春运,职工布岗位特别困难,许多站外的旅客需要排着长队进站咨询一个特别小的问题,现在很多旅客只需要按下按钮,就可以进行咨询、重点旅客预约、遗失物品登记等。呼叫器还加装了带有盲文的使用说明牌,便于各类旅客使用。”

  

  困难群众免费乘车

  本报记者  庞革平

  春节过后,广西凌云县的60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乘坐免费“精准扶贫爱心专列”赶赴广东返岗务工。

  凌云县是云贵高原的一个偏远国定贫困县,县里农村剩余劳动力多,为强化对这一群体的帮扶,该县建立了以困难群众为重点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体系,实现农村剩余劳动力有序转移和输出。

  这600多名困难外出务工群众从凌云高铁无轨站出发后,转乘百色开往广州南的D3848次动车,只用6个多小时就可到达广州。“以前春节后去广东打工,很难买到火车票,不少人自己开摩托车过去,长途跋涉,又冷又累又不安全,今天能够坐上这趟免费动车去广东,真是太省心了。”凌云县泗城镇镇洪村贫困青年班海龙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0日 13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