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与龙舟结缘的天津大学学生张洋

划走了虚胖,划来了强壮(我运动 我快乐)

本报记者  朱  虹
2017年02月13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张洋在操桨模拟训练。
  本报记者 朱 虹摄


  一份健康  寒假中,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研二学生张洋还时不时背着一把划桨到学校。“泡”实验室之余,他就去游泳馆“划龙舟”。“冬天不能下水,大家就在游泳馆做龙舟训练,我们称为操桨模拟训练。”张洋因为划龙舟,收获了好身体、好耐性,也收获了好伙伴。

  和许多工科男生一样,张洋曾经也喜欢宅在宿舍。大四时的一节体育课上,他听到教游泳课程的林琳老师说,学校龙舟队要纳新。原来林琳老师也兼任龙舟队教练。张洋抱着试试的想法报了名,没想到就进了龙舟队。从那以后,曾经连一个引体向上都做不了的张洋便启动了“开挂”模式。

  一周3次训练,每次两到三个小时,跑步、俯卧撑、腰腹力量、操桨模拟训练……张洋刚开始时真有点儿跟不上,但不服输的心态发挥了作用,慢慢的,他喜欢上了训练。在游泳池做操桨模拟训练时,30多人坐满泳池一边,边喊口号,边整齐划一地挥桨,张洋说:“会吸引很多游泳的人围观,有时还给我们鼓劲加油,越划越带劲儿。”两周的时间,张洋就瘦了10斤。3个月后,他一次便能做7个引体向上和100个俯卧撑,从虚胖变得健硕挺拔,人也变开朗了。

  天津大学龙舟队里没有专业运动员,大家都是因为热爱这项运动走到一起。杨净是张洋的师妹兼队友,她最初加入龙舟队的原因是“想学游泳”。女队员的训练强度并不比男队员弱。杨净有时在宿舍里做俯卧撑练习,室友们边帮她数数,边给她鼓掌。“现在我一分钟能做30个俯卧撑。”杨净说,觉得大学生活一下子充实起来了,根本不知道什么叫累。

  天津大学建工学院土木专业的大二学生唐诗扬成绩常常名列专业第一,然而从中学起,每次考完试他都会病一场,刚上大学也是这样,参加龙舟队后,他就没再病过。“经过规律训练以后,学习效率也更高了”。

  一群朋友

  龙舟竞渡是传统习俗,龙舟运动在南方地区比较普及。在北方,冬天河流会结冰,除了在游泳池进行模拟训练,张洋他们还发明了一种带有北方特色的训练方式——“划旱舟”。“做完体能训练,大家会把龙舟搬出来,舵手、鼓手、桨手各就各位,各司其职,一轮训练过后,大家都能练出汗来。”张洋说。

  舵手是龙舟队中的核心人物,需要具备很好的平衡能力,良好的责任感、反应能力和实战能力。优秀的舵手是培养出来的,也需要和队员们一点点磨合。张洋在训练时当过舵手和首桨(第一位的桨手),首桨力量一定要大,需要把水劈开,其他队员划着才省力。

  当初,训练了几个月后,张洋第一次“拖龙舟下水”。队员们将龙舟从体育馆用手推车运到湖畔,尽管已经熟悉了技术要领,但是真正上船下水,大家还是紧张。最初的50米试水,由于桨手的动作不一致,和鼓手的节奏不能配合,舵手掌舵也缺乏经验,龙舟摇摇晃晃,几度险些翻船。慢慢地,大家的动作统一了,但是由于左右力量不对等,舵手掌握方向不熟练,船开始在湖中心转圈,不能回岸。

  龙舟停船靠岸时,需要首桨和尾桨(最后一位的桨手)调转船头的方向。可他们不知道如何操桨才能使船头平稳的调转方向,或是原地转圈,或是船体剧烈摇摆。“总之,在陆上学习的技术动作,需要在水上训练中重新体会、修正。要做到前后一致、左右一致,远没有想象的容易。”结束后,张洋在微信群里和队友们交流着体会。

  张洋成了龙舟队的左桨主力。“我觉得划龙舟不仅是项运动,它考验我们的信心、力量、专注、耐心和毅力。一起拼搏是唯一的选择,没有哪个人会成为耀眼明星,也没有哪个人会被丢下”。

  去年端午节,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在海河上展开了龙舟竞渡,比赛以20人龙舟500米直道竞速的方式开展,张洋和队友都参加了这场比赛。他印象最深刻的不是速度和名次,“龙舟不像皮划艇和帆船等水上运动,个人能力不是最重要的。比赛时越紧张,越感到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当真正融入集体之中时,集体会给你力量。队员之间是不能用语言交流的,只能靠默契和经验来调节自己的力量和速度。这不是简单的团结,而是一种真诚的融合。”张洋说。

  因为龙舟,张洋收获了一群好伙伴。训练时,3000米跑不动了,有人陪他一起跑;2000米游累了,有人陪他一起游;模拟操桨2000桨时,大家会一起唱歌鼓劲。训练完毕,一起到食堂吃饭的场面也挺壮观。“大伙在一起比一个人宅在宿舍里打游戏要快乐得多。” 张洋说。

  一种快乐

  夏季是龙舟队训练的黄金时间,为了帮助刚学会游泳的队员克服对水的恐惧,张洋经常带小队员在学校的湖中玩充气小皮艇。“我们开始先是用小打气泵给皮艇充满了气,有一次玩着玩着皮艇开始漏气了。一群人努力把皮艇滑到岸边,拉上来,就用嘴吹。吹足了气继续下水划,特别有意思。”

  “运动不是痛苦,而应该是快乐。”林琳经常这样说。一次赛前训练时,张洋为了提高体能,悄悄给自己增加强度,游完2000米后,又游了个1000米。没想到,林琳就站在岸边等他。“超过了体能极限的话,不仅身体受不了,心理也会疲惫,运动就没意义了。”张洋至今都记得林琳的话。

  由于龙舟很窄,而且需要左右力量对等,翻船几乎是练龙舟的必修课。龙舟运动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停桨,即使是船体剧烈摇晃的时候。因为一旦有一个人停桨,就会导致船的左右力量严重不平衡,在船本身就不稳定的情况下就会导致落水甚至翻船。林琳也无法逃脱落水的“厄运”。 在一次长桨(低桨频)转换快桨(高桨频)的训练中,林琳作为鼓手坐在船头指挥,船正在湖面上转弯,动作转换过程中发生了摇晃,一些队员由于慌张停桨,几对桨手身体同时向一侧倾斜,导致船也向一侧倾斜,林琳瞬间落水。还有一次在海河上参加校际比赛,因为风大,船晃得厉害,比赛刚刚开始,舵手突然就掉进水里,大家只能在原地等待救援。比赛泡汤了,按原路返回时,张洋他们边划船边唱起了 “让我们荡起双桨”,大家大笑了起来。

  “龙舟像一道阳光,带给我力量和快乐。”张洋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3日 13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