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为乡村卫生事业“造血” 山东将招收免费医学生

2017年02月13日08:4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本报济南2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从今年起,山东将在省属医学高等院校实施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教育,重点为乡镇卫生院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免费医学生须在报考前承诺,毕业后到乡镇卫生院从事医疗工作不少于6年。此举被视为为乡村医疗卫生事业“造血”。

  日前,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等7部门联合下发《山东省医学生免费教育工作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提出,免费医学生的培养目标为:适应我国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强的服务基层群众健康的意识,掌握扎实的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初步具备解决农村常见病、多发病、传染病和地方病等疾病的基本诊疗能力和相关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根据《办法》,免费医学生为5年制本科生,培养专业主要是临床医学、中医学专业。凡热爱卫生事业,毕业后志愿到乡镇卫生院长期从事医疗卫生工作,具备普通高考报考条件的高中阶段毕业生均可报名。免费医学生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考生成绩须达到首次划定的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

  为此,山东特地建立严格的经费保障机制,《办法》规定,免费医学生在校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所需经费由山东省财政按每生每年1万元的标准拨付高校,其中生活补助经费标准为每生每年4000元,学校按每人每月(寒暑假除外,每年共10个月)400元标准足额发放给免费医学生。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普通高校医学生,免费医学生的培养模式有所调整优化。课程设置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增加本地区常见病、多发病、传染病、地方病的诊疗防控、中医学常用诊疗技术和计划生育技术的教学内容,实施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教学计划,增加免费医学生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见习、实习时间。

  《办法》明确提出,报考免费医学生须承诺,毕业后到乡镇卫生院从事医疗工作不得少于6年(不含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时间)。

  对免费医学生的履约管理,《办法》同样做出严格规定。免费医学生未按协议到定向县的乡镇卫生院工作的,要按规定退还医学生免费教育经费,并交纳该费用50%的违约金。而未满6年工作期限的,免费医学生须按比例退还医学生免费教育经费和交纳违约金,并取消事业单位人员身份。《办法》特别指出,此项违约记录将被记入人事档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