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南昌火车站

这个春运不拥挤(悉心送服务 温暖春运路)

本报记者  任江华
2017年02月14日09: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月13日,春运第十七天,江西南昌居民陈先生从南昌火车站乘车去广东务工,登车前他不住地啧啧称赞:“改造一新的车站真是方便快捷!我住洪都北大道,以前还要绕个圈去西广场进站上车,现在直接从东广场进站,省了半个钟头。”

  1月28日至2月13日,南昌车站累计客发175.3万人,日均逾10万人,其中2月3日达到最高峰14.2万人。

  今年是南昌站站改后的第一个春运,不论运能、运力、设施、设备都相当充足。站台面由原来的5个增加到8个,股道由11条增加到16条。同时,东西两面可双向进出站,旅客可以自由选择适合自己的捷径。在春运期间,东西两面进站口都设有绿色通道,供重点旅客及离开车不足15分钟的旅客通行。不仅如此,为方便旅客换乘,在10号站台还专门开设了“换乘通道”,旅客可以不出站就直接进入候车室。

  高架候车室的投入使用,也是南昌车站今年春运的一大亮点。候车室总面积由原先的6600平方米扩大至1.78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5万名旅客,是以前的3倍。如今的高架候车室共设18个检票口,每个检票口都装有闸机,旅客可自行刷票进站,大大加快了进站速度,缩短了排队的时间。

  候车室内还增设了哺乳区、手机加油站、旅客用餐区,对开水房、洗手间等地也进行了美化和改造。候车哺乳区内设婴儿床、儿童玩具、沙发以及微波炉等,旅客广泛点赞。

  春运期间,为满足旅客购(取)票需求,该站在东西两面票厅共设42个人工售票窗口,71台自动售(取)票机,每个窗口及每台机器都支持支付宝扫码的新型支付方式,车站还将自动取票机“搬”进社区、超市,旅客在自家楼下或是超市,就能取票了。

  为保障农民工的返乡票额,车站还增设一个务工人员团体票专窗,用人单位将有关资料和证明递交给窗口,由车站审核通过后统一出票,并送至每个人手中。一位务工人员说:“火车站的服务真好,以前要到窗口通宵排队,现在替我们送过来,很人性化。”

  从北京回来过年的王女士说:“南昌站今年让我眼前一亮,设施、服务可以和机场媲美,以后我会经常坐火车出行。”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4日 16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