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过年聚会三成人非常反感劝酒

王品芝 赵明聪
2017年02月14日09:5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漫画:金艳

  刚刚过去的春节,各种聚会自然少不了,饭桌上的劝酒攻势总是无法抵挡。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31.2%的受访者对劝酒这种行为非常反感,64.9%的受访者表示只要不太过分可以接受。

  受访者中,00后占0.5%,90后占20.9%,80后占52.2%,70后占19.7%,60后占5.9%。男性占50.2%,女性占49.8%。

  章景峰今年56岁,从年轻时到现在,逢年过节,章景峰都少不了大喝一场。年轻时他对于劝酒来者不拒,有时还会用各种方法劝别人喝酒。“什么时候喝什么酒、怎么喝、跟谁喝、喝多少,我们都门儿清,能从中午喝到晚上。”在章景峰看来,喝酒和劝酒的目的都是为了促进感情,跟人不熟没关系,几杯酒下来也就认识了。

  刘冰今年24岁,虽说年纪不大,也已久经酒场。“大学里常和朋友兄弟一起聚餐,男孩子们聚在一起总要喝上几杯,那时候就感受到劝酒的厉害。”刘冰表示,大学里的劝酒都是以感情为由没办法拒绝,“那会儿脾气大,还会因为劝酒吵架。”

  调查显示,82.1%的受访者过年聚会时有过被劝酒的经历,其中23.7%的受访者经常被劝酒。15.3%的受访者基本没有。

  对于聚会上别人的劝酒,10.0%的受访者来者不拒,60.9%的受访者看自己的情况,实在喝不了才会拒绝,26.9%的受访者只要自己不想喝就会拒绝,2.4%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参加工作之后,刘冰又进入了跟同事、领导的聚会圈子,也更深刻地体会到了酒桌文化。“跟领导出去喝酒需要注意的事情很多,领导敬的酒不能不喝,有时还要替领导挡酒,只要我还撑得住,来劝酒的我基本都会接受”。在刘冰看来,“能喝”有时也是一种工作能力的象征。

  之所以接受劝酒,60.7%的受访者因为劝酒人以“不算朋友”“不给面子”为由,无法拒绝,52.1%的受访者是因为亲朋聚会不想扫兴,39.9%的受访者是不善于拒绝别人,23.0%的受访者认为多喝点也没什么,聚会很正常。

  “我们那时劝酒也不是为了灌倒谁,就是感情好想多喝几杯,但现在的喝酒风气变得很不好了。”年纪渐长后,胃病一直折磨着章景峰,他认为这与年轻时不知节制地喝酒有很大关系。现在章景峰已经不怎么喝酒了,遇到劝酒的也会礼貌拒绝,“大家都能理解,现代社会交流感情有很多方式,不能只靠酒桌来维系感情”。

  调查中,49.7%的受访者有过将人劝醉的经历,50.3%的受访者没有。

  章景峰说,年纪越大越明白,“点到为止,量力而行”才应该是酒桌上推行的理念。

  “其实每次喝完酒都很难受,我有一次醉得比较厉害,喝完就去打吊瓶了,挺伤身体的。”刘冰表示,只要劝酒一开始,整个饭局就吵吵嚷嚷,所有人都在高声说话推杯换盏,根本聊不了几句,“很像为了喝酒而喝酒,把劝酒和喝酒当成任务。其实我心里是有些反感的,有时候就想坐下来好好吃顿饭、说说话”。

  刘冰认为,有时喝酒是为了助兴,目的达到了就好,不能以喝酒多少论英雄,特别是在别人不想喝或实在喝不了的情况下,还劝别人饮酒,不仅害人,也会害了自己。

  对于“劝人喝酒出事要承担责任”的法律规定,32.7%的受访者详细知道哪些行为要承担责任,59.2%的受访者知道有这个说法,但具体的不清楚,8.2%的受访者完全不知道。

  章景峰见过有人在酒桌上玩命劝酒的,根本不管别人能不能喝,“最后出了事儿赖谁?有了法律法规,大家都能清楚这个界限,防患于未然”。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