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为什么要评“最差”(观点)

重庆南川区委书记  李明清
2017年02月16日09: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前几年,南川的发展遇到阶段性困难。我们调研发现,不得不说,有一部分干部是不在状态的。具体表现在:一是不会干,能力不济,表现为“庸”;二是不想干,没有动力,表现为“懒”;三是不去干,没有约束力,表现为“散”;四是不敢干,怕被批评,表现为“怕”;五是不实干,只当评论家,表现为“虚”。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认识到应当抓住这一契机,巩固和提升作风建设成效,对干部不良作风进一步整治。

  我们迅速启动提升党的凝聚力、政府公信力、干部执行力、制度约束力“四力”的6个专项行动:举办“南川大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解决思路不清的问题;举办能力素质系列培训,解决能力不济的问题;推进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解决服务不优的问题;开展对“为官不为、为官慢为、为官乱为”的专项治理,解决作风不实的问题;实施“发展和民生难点问题清单式攻坚”,解决效果不好的问题;优化干部履职考核激励,平时考核占60%,年底考核占40%,解决精神不振的问题。

  这6个专项行动开展了半年时间,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抓手,就是开展“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活动。全区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95个科室,工作怎么样,交由群众来评议。评议不是评“最好”,是评“最差”。开展了8次,已经有两个科长被免职了。40多个科室进入“最差”前十,制定整改方案进行整改,整改情况让老百姓再次评议。

  从原来的“评优”变成“评差”,干部感觉到了压力。群众参与度高、关注度高。活动牵一发动全身,确实倒逼了机关和干部改进作风。一些科长也说,有压力、有味道、有意思,建议搞下去。和政府部门打交道的群众,更是希望不要虎头蛇尾。现在,这项活动我们已经坚持了两年,还要继续抓下去。

  目前,南川区干部作风得到了改善,作风又推动了发展。重实干、抓发展,已经成为全区上下的主旋律。干部的作风持续好转,社会的风气就会持续上扬,经济社会发展的势头就会持续下去。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6日 11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