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江南水乡年里的“慈善味道”

泊 伟
2017年02月16日16:26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说起江南水乡绍兴过年时的情景,作为一个绍兴人,肯定第一时间会说出一大串:祭祀、社戏等等。大文豪鲁迅先生笔下也有不少过年时的场景。不过,今天我们要说的是绍兴人年里的另外一番暖暖的味道。作为“七星级慈善城市”的绍兴,过年时自然少不了“慈善味”,请大家跟随《慈善公益报》记者的脚步,去尝尝江南水乡绍兴年里的“慈善味道”。

   “大手牵小手”福利院里乐融融

   “喜气洋洋迎新年,妙联横生贴门前。笑声处处传入耳,美味佳肴上餐桌。”

   农历腊月二十八这一天,对于绍兴市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来说,就是提前过年了,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孩子们迎来了“新年同乐会,幸福乐融融”新年亲子联欢会。

   可爱的开场舞把晚会的气氛一下子调动起来,《慈善公益报》记者看到,孩子们个个才华横溢,口风琴双重奏、跆拳道和独唱等节目也让人刮目相看。

   “击鼓传花”“挤眉弄眼”和“比手画脚”在节目中穿插的趣味游戏让台上台下的工作人员和孩子们一个个捧腹大笑,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儿童福利院的工作人员以亲子的形式和孩子们一起表演,一起做游戏,不仅拉近了与孩子之间的距离,更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

   行孝道 慈孝敬老有传承

   春节期间,学生志愿者们也没有闲着,他们自发地来到绍兴市社会福利中心,给在这里休养的老人们带去新春的问候。《慈善公益报》记者看到,为了让市社会福利中心的爷爷奶奶开心,同学们准备了丰富多样的服务项目。有的孩子排排站队,用稚嫩轻细的嗓音演唱出欢快的歌曲。稍大一些的学生则分组进入老人房间,为老人讲故事、讲笑话,并与长辈聊天谈心,让老人享受别样的天伦之乐。还有学生准备了适合老人的健康小食品,方便长辈随时享用。老人们在“有笑、有乐、有吃”中度过了幸福的时光。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近年来,绍兴市社会福利中心把握寒暑假期学生志愿服务人数多、项目多、次数多的特点,利用社工专业人员,组织引导学生志愿者合理安排时间节点、活动场地及服务内容,在提供爱心志愿服务平台的同时,也让更多的年轻一代成为慈孝敬老的传承者。

   福利院里来了“卖货郞”

   今年春节,绍兴市社会福利院迎来了一个新的“卖货郎”,一台自动售卖机摆放在了怡康园的接待大厅里。

   牛奶、饼干、矿泉水、小零食…小小的自动售货机里摆放着琳琅满目的商品,老人们看到这个新家伙都露出了好奇的表情,《慈善公益报》记者看到,老人们虽然很好奇,但是在护理人员的指导下,他们学习了如何使用自动售卖机,很快都会用了。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为方便老人足不出户购物,福利院自去年起就联系了多家公司,推进售卖机的推出工作,经充分调研,最终决定与可捷自动售货服务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在院内放置自动售卖机。除吃食以外,年后还将进一步丰富商品种类,添置卫生纸、毛巾、沐浴露、雨伞等日用品。自动售卖机的推出不仅方便了老人购物,同时也让他们接触了现代科技化的生活新方式,与潮流接轨,时尚养老。

   记者 泊 伟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