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脚踏实地 情系救助

2017年02月16日16:26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在救助站,救助管理工作的服务对象是流浪乞讨人员,他们往往蓬头垢面、衣衫褴褛,有的甚至患有各种传染疾病。很多人都对他们“敬而远之”,但山东省滨州市救助管理站科员刘飞鹏却以家人般的温暖亲人一样的情怀,感动了每个受助的人以及家属,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乐于奉献:温暖受助人的心

   凌晨、寒风、室外,这3个词完全概括了冬日里救助管理站的工作时间、环境和地点。

   2015年1月的一个凌晨,正在单位值班的刘飞鹏接到了一个求助电话称在滨州市汽车总站有一名流浪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了一名疑似患有精神疾病女性受助人员,经沟通说出了家里人的信息,但她拒绝到救助站接受救助。天冷飕飕的,刘飞鹏不忍看着不管,只能联系其家人到现场将其接回。在家人未到的那段时间内受助人员一直不停地走动,为确保她的人身安全,刘飞鹏便一直悄悄跟在她身后,凌晨围着车站转了3个多小时。早晨5点多受助人员的家人终于赶到了现场,而这时的刘飞鹏已经全身被冻透,身体瑟瑟发抖。

   救助服务工作要不怕脏、不怕苦。2015年4月的一天夜里,单位接到电话称在黄河大坝下有一名受助人员,刘飞鹏与同事迅速赶到现场,在黄河大坝的一个树林里发现了一名受助人员。当时刚下过雨,天气阴冷,大坝下泥泞不堪,而且这名人员大小便失禁,浑身散发出难闻的气味,让人几乎难以忍受。但为了确保这名受助人员得到及时救治,刘飞鹏毅然到大坝下面将这名受助人员背到了救助车上,送往医院救治。

   勤奋上进:提升业务能力

   为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刘飞鹏利用业余时间加强学习,钻研业务知识。2015年考取中级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并将社会工作的方法用于救助管理工作。在帮助长期滞留人员找家的过程中掌握了与滞留人员沟通技巧。刘飞鹏总结了“一看、二听、三问、四查”的四步寻亲工作法,帮助多名长期滞留人员寻亲返乡成功。

   河南平顶山籍受助人员吴根,2013年12月份被市救助管理站救助,在站期间刘飞鹏一直没有放弃为吴根找家,每次回访的时候,他都耐心地与吴根交流。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6年5月的一次回访中,吴根无意中说出了一个叫李王庄的村名,刘飞鹏敏锐的捕捉到了这个信息,经过到公安局查询和与李王庄书记沟通,终于确认了吴根的身份。当刘飞鹏把吴根护送回家时,吴根的女儿为救助站送上了锦旗并激动地跪了下来,她说没想到自己今生还能见到父亲。

   不一样的救助故事每天都在发生,从事救助管理工作4年以来,刘飞鹏同志经历过受助人员的谩骂,也曾被受助人员拿砖头扔过。而他说:“我们的工作就像是在帮流浪乞讨人员搭起回归温暖家庭和幸福生活的桥梁,尽管工作中有风雨、有苦累,但当看到失散多年的家人得以相聚、离家多年的游子落叶归根,我们所有的付出就有了最好的回报。”

   记者 泊 伟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