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宁夏城乡中小学生统一享受“三免一补”

85万余名学子将受惠

2017年02月17日09:2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本报银川2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2月15日,宁夏全区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记者了解到,从本学期起,宁夏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三免一补”政策正式实施,宁夏全区将有85万余名中小学生受益。

  “三免一补”是九年义务教育中的一项惠民政策,指免课本费、免杂费、免文具费,对小学半寄宿制学生和初中困难学生生活给予补助。从本学期开始,宁夏在继续落实农村学生“三免一补”和城市学生免除学杂费政策的同时,将向城市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推行部分教科书循环使用制度,同时,免费提供自治区统一规定的教辅资料。

  李先生的女儿在银川市兴庆区三小读三年级,昨天他领孩子报到时,发现不用交学杂费和课本费,免费领了书本和教辅材料。“开学报名只交了8块钱作业费,课本、教辅都免费,用过的课本都由老师统一保管,将来给下一届学生用。”李先生表示,这项制度不仅减轻了家庭负担,还能教育孩子爱惜书本,很有意义。

  根据宁夏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宁夏全区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免费提供自治区统一规定的教辅材料,对寄宿生补助生活费。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寄宿生全部享受生活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资金由中央和自治区按照5∶5比例分担。民办学校学生免除学杂费标准按照自治区确定的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执行。

  该《通知》还明确,统一确定自治区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取消城市公办义务教育学校住宿费政策,并适当提高寄宿制学校、规模较小学校的补助水平。落实自治区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所需资金由中央和自治区按8∶2比例分担,市、县(区)基准定额提高部分由各地承担。现有公用经费补助标准高于基准定额的,要确保水平不降低。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