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志愿服务 共筑中国梦”365特别推荐:金伟国

2017年02月20日11:06 | 来源:中国志愿
小字号

  金伟国,1960年9月生,上海崇明陈家镇八滧村村民,是东滩鸟类保护区志愿者队、绿色环保宣传志愿者服务队、“鸟哨行动”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他用对自然的深情与感悟,实现了从一人志愿护鸟到众人爱鸟的生态中国梦,用自己的绝技和事迹深刻影响了人们的生态意识,谱写了一曲人与自然的和谐赞歌。

  上世纪90年代,东滩的候鸟明显减少。而金伟国也更深刻地意识到:猎捕鸟儿就是在破坏自然资源,破坏生态平衡。1995年,金伟国开始劝说那些捕鸟为生的人改行,放弃捕鸟的生活,在他的带动下,专业的捕猎者纷纷“金盆洗手”。1998年,上海市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金伟国主动申请担任护鸟志愿者,并开始了长达18年的护鸟“服务”。每年的3月至5月、7月至9月,来自世界各地的候鸟途径东滩湿地。每天他就在芦苇中,用竹哨子引鸟下来,协助科研人员为鸟儿套上“户口”(环志),测量体重、翅膀长度,为全球鸟类迁徙情况,留下原始证据。18年来,经他手放飞环志的候鸟已达24000余只。如今,上海崇明建设生态岛的决心和力度,有效加强了环境保护和治理,东滩的鸟儿越来越多了,同时,越来越多的人也参与到爱鸟护鸟的行列中,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他以一支“金哨子”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杰出志愿者”等荣誉,2016年被评为“四个100”最美志愿者。被中央电视台、《解放日报》等媒体报道。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