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悉心送服务  温暖春运路

2017年02月21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农民工专列 发自贫困县

  本报记者 付 文

  2月18日的K4487次列车,是今年湖北黄石阳新火车站发出的最后一趟农民工专列。从2月1日至18日,该站共发出51列农民工专列。

  阳新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一个外出务工人员大县,每年有近70万人外出务工。1997年,阳新火车站开始开行发往温州、汕头的农民工专列。这是第一次在县级三等站开行的始发春运农民工专列。20年来,阳新已经累计开行985列务工专列,累计发送旅客340多万人次。

  苏秀兰是武汉铁路局武昌东车务段阳新站客运值班主任。1997年时,她还是售票员。“当时每天购票、候车、滞留的旅客有一两万人。”苏秀兰说,“现在动车组已超过了一半。老乡们可以说走就走了!”

 

  春运尾高峰 快速分流中

  本报记者 李 刚

  虽然春运临近尾声,但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高度叠加,广州春运客流量仍高于预期。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未来几天客流量仍将维持120万人次的高位。

  为应对客流尾峰,广铁将继续保留部分临客列车。2月18日加开临客列车49趟、19日加开40趟、20日加开31趟,21日减少至19趟,22日临客列车计划全部下线。短途运输方面,部分列车陆续恢复常态化运行。为应对春运尾高峰,广铁启动快速分流模式。目前广深城际动车已恢复广州站的始发和终到,每日开行广州到深圳的城际动车18对。同时,广州南汽车客运站开行如约城际巴士,并延至春运结束,广州南汽车客运站发往广西、湖南、海南方向的省际班线已复班。

 

  钱包落车上 电台来相帮

  王锦涛 段梦颖

  “多亏了在出租车的广播上听到播报,不然钱包就找不回来了。”日前,从苏州前往西宁的旅客张国珍,在上海开往西宁的K376次列车上不慎遗失了自己的钱包,直到出站坐上出租车后都没有察觉。K376次列车列车长将车上的遗失物品移交西宁站服务台,其中就有张先生的钱包。服务台立即与心馨交通广播电台取得联系。张先生通过电台播报的遗失物品信息,迅速依据信息提示赶回西宁站“大美青海天路驿站”服务台,找到了钱包。

  心馨交通广播电台是西宁站建立的与青海省和西宁市交通广播电台联动的播报平台。春运期间,该站充分发挥其作用,及时将调图、列车晚点、旅客遗失物品等信息通过交通广播电台进行第一时间播报,寻找离开车站后分布在城市各处的旅客失主。今年春运期间,该站通过心馨交通广播电台帮助广大市民及外地旅客找回遗失物品52件。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21日 16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