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医院整体托管 医生总院派驻

承德医院留住北京大夫

本报记者  史自强
2017年02月21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看更多内容
  扫描二维码

  “以前去北京的医院看病,大半夜就得起床排队挂号,有时还挂不上。现在看病都在家门口,医院的仪器设备是全新的,坐诊医生也是北京专家,简直是太方便了!”河北承德鹰手营子矿区的患者郑宝军感慨。

  营子矿区为解决“看病难”这一痛点,实施了“三步走”。2007年,营子矿区医院和营兴人民医院合并为承德市第六医院,营子矿区医疗资源得到集中优化升级配置。2014年,营子矿区与北京航天中心医院达成合作意向。北京的专家开始到营子矿区出诊,各类大型义诊活动也相继展开。2016年,营子矿区的医疗卫生事业再次迎来跨越:航天中心医院正式托管承德市第六医院,航天中心医院承德分院成立,成为承德市推进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实现整体托管深度合作的首家医院。承德分院的领导班子、科室技术带头人等,主要由航天中心医院总院派驻,管理水平、医技水平都得到了提升。

  为了留住“京医”的心,总院制定出台了相关规定,对在分院工作的领导及医护人员,无论从福利待遇,还是评先评优、职务晋升、职称评定等都给予激励。总院来分院工作的医生在晋升职称的时候,按照主任的待遇进行加分。在评优的时候,对在分院工作的医生优先考虑。

  “北京专家来了,带着我们做手术,让我们长进很大。”营子矿区的外科医生闫树军说。据了解,近3年来,营子矿区共迎来总院专家出诊201次,开展手术76例,诊治患者3579人次,开展医疗技能培训403人次,选派本区医护人员到总院进修28人。

  京医请来了,如何为他们创造施展空间呢?

  近几年,营子矿区先后投资1.5亿元,新建了综合住院楼、体检中心、治未病中心等项目,并对门诊楼进行了装修完善。投资近4000万元购置了超导核磁共振、胃镜、腹腔镜、手术室设备、病理科设备等多种大中型医疗设备,添置了血液透析机、偏振光治疗仪、神经肌肉治疗仪等医疗仪器。医疗基础设施的提高,为北京专家顺利开展大中型手术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航天中心医院承德分院常务副院长邱石介绍,现在分院的病房,每一间都建有独立的卫生间,并配备了呼叫系统和氧气系统。为了确保医院整体环境的清洁,医院每年还专门拿出42万元将环境卫生管理承包给专业的保洁公司,让老百姓们“用二甲医院的价格享受三甲医院的服务”。

  截至2016年底,分院新增诊疗项目27项,年收治住院患者5600余人次。自托管以来,仅半年多的时间里,分院的医疗业务收入就已突破了5700万元,同比增长30%以上。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21日 16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