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三里村,脱贫路上不落一人(扶贫手记)

湖北大悟县三里城镇三里村第一书记 傅 饶
2017年02月21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5年9月,我到大悟县三里城镇三里村担任第一书记。

  驻村1年多来,在驻村工作队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当地困难群众的生活发生了根本转变,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我们也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最让我欢欣鼓舞的,是本村的流浪汉老殷的温饱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春节前,我的派出单位湖北省编办的领导班子成员到三里村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主任肖菊华强调工作队力量要下沉,确保全村困难群众过好年。虽临近年关,但我和工作队员依然在村里了解贫困户过年的实际困难,想方设法及时解决。

  腊月二十九,省编办副主任饶志国专门从“大后方”打电话交代:“过年一定要关照好特殊贫困户老殷!”

  老殷是谁?为何他让大家如此牵挂?老殷是三里村的一名流浪老汉,在村里,我们总能碰到他拄着根拐杖挨家要饭,夜里,他就回到陡峭山崖下一间墙壁倒塌的窝棚睡觉。老殷在当地待了42年,但由于没有当地户口,村贫困户名单中没有他的名字。

  老殷从哪儿来?有没有家?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目标,他该在哪里落实扶贫政策?马上要过年了,他怎么过好春节?这些问题萦绕在我和工作队员们的心头。

  三里村的村民几代人都认识老殷,今年50多岁的村支书祝良说,“我打小就在村里看到老殷。”据他介绍,壮年时,老殷在村里帮村民打短工糊口,村民也经常接济他一些衣食,年纪大了,腿脚不便了,只好乞讨为生。40多年来,老殷与村民相处和睦,村民也逐渐接纳了他,但没人能准确说出老殷从哪里来。

  我们向村民打听老殷情况时,众人都说“老殷可怜,希望工作队帮帮他”。经过几次上门走访,老殷对我们也敞开了心扉。他叫殷小伍,今年68岁,原籍“河南平舆县后刘乡任白公社”。出生不久,父母先后去世,他自小便跟随当地村民乞讨为生。1975年,河南驻马店发生堤坝垮塌水灾,殷小伍流落到湖北大悟县,并在三里村定居下来,42年来都没有回家乡。

  我们根据老殷提供的地址寻找,已查不到“后刘乡任白公社”,后来多方搜索,才知道当地已改名为“阳城镇马李坡村”。于是,我们不远千里陪同老殷回河南老家,取证户籍信息。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河南当地年长的村民虽都知道村里当年有个“殷小伍”,但均认为他早已不在人世,村集体也已将他销户。最终,根据老殷的个人意愿,平舆县阳城镇派出所将殷小伍户口迁出。

  在信息准确的前提下,湖北警方启动户籍“绿色通道”,为老殷办理了户口本。驻村工作队和乡镇、村委为让老殷过好春节,将他安置到扶贫兰草基地的新建住房里。

  春节前,平舆县政府听闻此事后,专程派人来湖北看望老殷;湖北省红十字会为老殷送来了过年物资和衣物;村委会为他购置了取暖器和棉被,送来了过年的米、油。腊月三十中午,我和工作队员准备了过年物资,和三里城镇党委书记谈心宽一起到老殷的新居,陪他吃了顿有肉有鱼的年饭。

  目前,我们正在抓紧审核老殷作为贫困户的各项保障工作,并安排老殷为村集体看守兰草大棚,每月拿“工资”。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工作队就到村里选址,准备为老殷新盖两间砖瓦房。再次见到老殷,他的穿着整洁了许多,还主动与我们握手,“以前要饭不敢跟人握手,怕别人嫌手脏,现在我再也不怕被人笑话了。”老殷语气里略带羞涩,他说,想趁着身体还行,为村里和乡亲们多做些事情,报答大家的情义。

  贫穷曾经让老殷以乞讨为生,但精准扶贫让老殷重新找回了温暖、幸福和尊严。作为脱贫攻坚队伍中的一员,我深感,只要我们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一点好事,对他们来说也许就是一辈子的大事。今年,我们工作队全体成员将进一步提升精准施策水平,实现全村贫困人口户户增收、人人脱贫、整村出列的目标,并且使之能持续并长效。

  (田豆豆 陈 龙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21日 17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