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刘飞:我的青春没有白过

泊 伟
2017年02月21日16:10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每个人的青春只有一次,每个人都希望能够拥有一段光焰四射、五彩斑斓的花样年华。然而,她的青春岁月却是和冰冷的遗体相伴,她把自己19岁之后的岁月奉献给了常人不愿靠近的殡葬工作。她叫刘飞,是浙江省舟山市殡仪馆的一名一线工作者。

   克服困难 积累经验

   19岁时,刘飞就开始了她在殡葬一线的工作生涯,那时的她除了负责遗体专用车接运遗体之外,还要和其他男同事一样抬着几十斤重的担架到丧属家中把遗体抬到车上。有一次,刘飞和同事接到通知赶到丧属家时,只见一滩黑色的脓血上躺着一具直挺挺的遗体,当刘飞示意要固定遗体时,在场的丧属大眼瞪小眼,没有一个人愿意动手帮忙。

   后来在为遗体化妆整容的岗位上,刘飞面对的挑战一点也不比遗体接运少。特别是在处理非正常死亡的遗体时,她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在三伏天里处理海难人员尸体的情景,“我打开尸袋的那一秒,因天气热,遗体已高度腐烂,但要避免病毒传染,不能开空调,要开窗对流,工作房就像桑拿房一样,一个星期之后,感觉还能闻到那股臭味。现在回想当时的场景还会觉得不舒服,不过越是困难的时候,往往越是能够获得更多的工作经验,如果不经历这些,我可能要花更多的时间来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

   据身边的同事说,刘飞工作起来很拼命,她在怀孕5个月时仍坚持在殡仪馆一线工作,殡仪馆领导对她多次劝导无果后,只得安排她到业务大厅收费结账,这才使她暂时离开了一线。生育后不久,产假还没休满的刘飞在得知殡仪馆的同事忙不过来的情况后,又主动提前回到了她原来的工作岗位。

   用心服务 认真负责

   刘飞认为即便大多数人都不愿靠近殡葬工作者,但是这个社会不能缺少他们,既然选择了殡葬工作就要做好,绝不能轻易放弃!

   2014年3月的一天,在舟山金塘大火中,“ 80后”镇干部谢益洪为救火不幸牺牲,刘飞承担了这次为英雄遗体整容化妆的任务,同事们看到摆在眼前的全身呈炭黑色、四肢扭曲的救火英雄的遗体时,都为刘飞捏了一把汗。然而,6个多小时后,英雄的遗容在刘飞的巧手下又变得鲜活起来,在场的人无不赞叹,流着泪的英雄亲属们更是对刘飞的工作赞不绝口。

   对此刘飞说:“非正常死亡的遗体都会有异味,所以处理这种遗体时,每一分钟都是考验。但是,我觉得既然要做就要精益求精,不能让任何细节影响最终的处理效果,不能给丧属留下遗憾,也要给自己一个交代!”正是秉承着这样的理念,刘飞多年来在自己的岗位上全心全意地奉献着。

   刘飞说:“逝者比天大,殡葬工作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两个世界的人都满意。为了这个目的,我们做每件事都要有所取舍。的确,我现在嗓子哑了,交友圈子小了,在心底也觉得很亏欠家人,但是没有办法,要做好殡葬工作就是要付出,同时势必要舍弃一些美好的东西。如果重头再来,我依然还会这样选择,因为我们是在为千家万户守护人生的终点站,我觉得自己能为民政、为社会承担一点责任是此生的荣幸,我的青春没有白过!”

   记者 泊 伟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