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这样的“围观”多些好

刘林德
2017年02月23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月20日,是新一届武汉市政府领导班子履职第一天。长江日报记者走进政府办公大楼,对办公现场进行了网络直播,超过80万人次观看,56万人次点赞。

  直播肯定得到了许可,但从视频看,显然没有提前告知。面对镜头,有错愕的,有躲闪的,来上班、开会的市区领导,被堵在电梯里、会场门口接受采访,呈现的是一幅“原生态”。直播的网友跟帖留言,也是开放的,各种品头论足。

  习近平总书记说,网络就是现在的一个“草野”,网民来自老百姓,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走到哪儿去,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把媒体请进来,把政府的工作现场晒在网上,让媒体盯紧,让网民围观,就是政府主动走近群众、接受人民监督的新颖尝试。比起把政策文件挂在网上,领导干部上网潜潜水、看一看,比起各种开会调研的电视镜头、文字报道,不打招呼的敲门而入,直接即时的现场直播,没有办法准备摆设,没有机会剪接修饰,显得更真实、更生动、更亲切。

  镜头扫过,政府人员的工作状态、精神状态,甚至办公设施、穿衣戴帽,都一览无余。有没有在认真做事,八项规定落实得如何,群众都会看在眼里,做出评判。不怕亮相,不怕出丑,就不仅仅是欢迎监督的姿态,而是真正把监督作为推动作风改进的抓手,将作风建设的效果不遮不掩向人民交账。

  加强同人民群众的交流沟通,是双向的。政府要了解群众,也要让群众了解政府。政府办公场所,对大多数老百姓而言,还显得神秘。现有条件下,政府完全敞开大门,恐怕不太现实。先在网上把门敞开,让群众近距离观摩,不失为推进透明开放政府建设的一个好办法。

  一场网络直播,观看点赞网民如此之多,足见主动交流沟通、积极接受监督对增进信任的效果。无论线上线下,善于创新形式,少一点关门思维,少一点拒绝心态,敞敞亮亮地面对群众,积极主动地贴近群众,我们就能在人民群众的帮助下不断改进工作,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23日 05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