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既要攻城拔寨,也要巩固提升(声音)

2017年02月24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李建华

  不能认为贫困群众脱贫了、贫困村摘帽了,就完成任务、万事大吉了,必须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生活与生计的关系

 

  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宁夏视察时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既解决好当下生活问题,也解决好长远生计问题。这为贫困地区实现稳定脱贫提供了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脱贫攻坚首战之年,宁夏各级各界、各个方面积极响应中央的动员令,举全区之力打攻坚战,实现了首战告捷、开局良好。但脱贫容易巩固难,一些地方一边脱贫、一边返贫的问题还比较突出,稳定脱贫致富的基础还不牢固。我们不能认为贫困群众脱贫了、贫困村摘帽了,就完成任务、万事大吉了,必须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生活与生计的关系,既要攻城拔寨、又要巩固提高,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下大力气拔穷根,把发展增收致富产业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出路,坚持一县一业、一乡一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重点在做大规模、开拓市场、打造品牌上下功夫,开对产业扶贫的“药方”,让贫困群众真正地参与进来,愿干、会干、得实惠,有稳定的生产经营收入,防止出现增产不增收、谷贱伤农的情况,确保增收致富有可持续的“源头活水”。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落实好贫困家庭学生减免资助政策,决不能出现因学返贫的问题,特别是要加大职业教育培训力度,让贫困群众有一技之长,让更多贫困家庭的孩子走出大山,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解决好因病返贫问题,对长期患病、患大病的贫困群众全部纳入医疗保险、重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逐步提高报销比例,及时“输血补血”,防止因病返贫,不能让群众因为健康问题在小康路上掉队。同时,对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包括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困群体,要纳入社保、应保尽保,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的网底。

  注重激发内生动力,坚持扶贫先扶志,结合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宣传教育,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引导贫困群众认识到 “天上不会掉馅饼”,树立好日子靠干、新生活靠拼的意识,让还没有脱贫的尽快行动起来,让已经脱贫的日子更红火起来;要加强民风建设,通过建立村规民约、选树道德典型,弘扬新风尚,决不能让天价彩礼、人情消费等旧习俗吞噬脱贫攻坚成果。

  坚持党建助力脱贫攻坚,扎实推进贫困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强农村党组织带头和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发展成党员,打造一支先富带后富的“不走的工作队”,党带群、强带弱、富带贫,使基层党组织成为贫困地区的一面旗帜。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日前在自治区脱贫攻坚推进会上说

  (本报记者 李增辉 朱 磊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24日 05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