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下山脱贫记(脱贫故事)

龚仕建  唐  波
2017年02月24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早春时节,35岁的陕西省紫阳县搬迁户金汉生,坐在刚装修好的新房客厅里,妻子端茶倒水,忙着招待客人。这个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2016年顺利完成了脱贫“销号”。

  金汉生以前住在半山腰上的土坯房里,如今下了山,搬进了130平方米的商品房。他自筹了8万元,享受了政府4.5万元的补助,圆了多年的新居梦。

  去年6月,金汉生准备在自家小区购买一间门面,当早餐店的掌柜。正当资金一筹莫展时,驻村扶贫工作队得知情况,立即帮助其协调小额贴息贷款5万元。门面买下了,早餐店顺利开张,目前金汉生的早餐店经营良好,每月能挣5000元左右。

  金汉生的老家有5亩老茶园,但由于以前常年在外打工没有管护,基本没什么收入。去年,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进行了精细管护,实现了全年6000元左右的收入。“不用像以前那样到外地打工,来回折腾了。在家门口就挣钱。”金汉生说。

  为了多攒些钱还账,金汉生和妻子刘交方每天多半时间呆在早餐店,经常忙乎到深夜,第二天凌晨三四点就得起床。“如果我们哪天起不来、不开门,顾客吃不上早餐,就得饿肚子。”金汉生朴实地说,“做生意确实辛苦,但这很值得。”销号之后的金汉生,表示要巩固脱贫成果。食堂生意肯定会继续,茶园还将扩大规模。

  近年来,紫阳县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县首要任务、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分类落实“七个一批”措施,大力实施“八大脱贫工程”,着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金融扶贫、社会扶贫”四位一体的投入保障体系。如今,数千贫困户像金汉生一样,走上了脱贫之路。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24日 08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