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让教育公平的阳光普照校园

都  文
2017年02月27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有这样一组数据,为2017年的初春注入了更多的阳光与暖意:

  截至2016年底,全国已有1824个县通过教育督导评估认定,占全国总数的62.4%。继2014、2015年的上海、北京、天津、江苏、浙江5省(市)外,2016年又有广东、福建2省所有县级单位全部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湖北、安徽、山东、吉林四省通过认定的县比例均超过80%。

  这就意味着,从2013年国家启动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的督导评估认定工作以来,我国已经有超过60%的县实现了教育发展的基本均衡。义务教育阶段,校际差距逐步缩小、教育质量不断提升、教育公平持续推进。

  4年,1824个县。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内涵深刻、饱含深情。

  数字的背后,是更多的农村娃拥有了同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资源;数字的背后,是农村的薄弱学校也有了从高水平大学毕业的好老师;数字的背后,是教育经费得到了优先保障,是地方政府教育责任意识的不断强化;数字的背后,是更多的贫困孩子不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担忧;数字的背后,是教育薄弱地区办学条件的持续改善,学校标准化建设不断加强……

  更重要的是,数字折射出广大百姓对于教育事业满意度的提升,以及千千万万教育督导工作者的付出。将均衡发展作为义务教育的战略性任务,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教育督导的重中之重,4年来,教育督导始终以“让人民满意”为目标,扎实推进。

  今天,在我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的过程中,在《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刚刚发布之际,重新打量教育督导工作的使命与责任,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当前,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是一项重要任务。落实教育扶贫,突出解决贫困家庭学生上学的问题,重要而迫切。

  当前,尽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取得了重大成绩,但要如期实现预期目标,难度还很大。部分地区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尚未落实到位,从基本教学装备到信息化条件还存在薄弱环节,教师队伍建设亟待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资源使用率有待提高,有特殊需求学生的教育及保障机制还有待完善。

  当前,人民群众对于教育的期待越来越高,对于教学理念、教学质量、教育的个性化实现等,都有了更高的要求,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持续增加人民群众的实际获得,增强人民群众在教育上的幸福感,任务仍非常艰巨。

  从这个角度说,教育督导仍然走在路上。

  满足人民群众的期待,未来,教育督导工作将从多方面继续发力。保障经费法定增长,拓宽资源供给渠道;统一学校建设标准,实施城乡一体发展;精准补充教师队伍,重视学校管理改进;推进巩固提升并重,全面提高均衡水平……不断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拓宽资源供给渠道。以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结合“全面改薄”计划,加快改善不达标学校的办学条件。做好学校布局调整,解决城区“大班额”和农村“空心校”问题。理顺校长教师管理体制、精准补充教师,全面提高校长和教师业务水平。健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长效机制,巩固均衡评估成果。基本均衡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应率先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推进……

  教育公平万众期待,教育督导任重道远。期待,在督导的推进与保障之下,教育公平铿锵前行,人民群众的实际获得感和教育满意度持续提升。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27日 13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