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国家资助:为中职学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2017年02月27日08:5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许周熠

  李玉田

  林颖

  中等职业教育肩负着培育大批具有专业技术技能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人才的使命。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学生资助事业,国家新资助政策实施十年以来,广大中职学校学生阳光向上、励志成长。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收录了部分受助中职学生自强自立、技能超群、创新创业、感恩奉献的感人故事和事迹,陆续刊登出来,以飨读者。我们相信,在党和国家资助阳光的温暖下,将会涌现出越来越多品学兼优、技术精湛的中职生,他们必将成为未来的大国工匠!

  -----------------------------------------------

  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许周熠

  武生英姿 意气风发

  许周熠出生在河北省保定市的一个农村家庭。父亲曾是河北梆子演员,自幼受到戏曲文化浸润和滋养的他,对京剧文化充满了热爱。2011年,带着这份热爱,年仅11岁的许周熠报考了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踏上京剧学习的道路。但他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承担学费,是国家的资助政策让他得到了免交学费和享受国家助学金的待遇,得以继续学习京剧。

  在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这个大家庭中,许周熠刻苦认真,勇于钻研的品格受到了专业老师的关注。经过学习和考核,他根据自身条件选择了武生行当。自此,许周熠跟随国家一级武生演员李红宾老师学习《夜奔》《狮子楼》《打店》《战马超》等武生看家剧目。

  武生讲究“漂、帅、脆”,这要求极为扎实的基本功,许周熠将“控腿”“涮腰”等动作列入每日必练的功课,不分严寒酷暑,始终坚持练习。在2012年举办的第16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比赛中,许周熠凭借《夜奔》一举获得金奖,总成绩更是高居“十佳”第一名。戏曲界有行话云:“男怕《夜奔》,女怕《思凡》”。《夜奔》是一出典型的“武戏文唱”剧目,对于一个年仅12岁的孩子来说,难度可想而知。

  同年,为庆祝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建院60年、纪念前任校长马连良先生从艺百年,北戏隆重推出了原创少儿京剧《少年马连良》。许周熠凭借自己的努力,被选中饰演小马连良一角。从8月建组排练到彩排,整整4个月时间,他每天下午5点半下课,6点排练,晚上9点多休息,周末亦如此,从未改变。在《少年马连良》的首演中,许周熠饰演的小马连良,得到了众人一致赞许。

  为了备战2014年8月的“文华奖”及CCTV全国学生京剧大赛,许周熠开始跟随辛晓鸣老师学习《八大锤》。功夫不负有心人,许周熠技惊四座,将“学京赛”金奖和“文华奖”铜奖收入囊中。荣誉的光环没有让许周熠骄傲自满停下前进的脚步,而是成为他前进的动力。2015年,许周熠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京剧组一等奖。

  许周熠说:“全靠国家的资助,我才能有机会继续学习自己喜爱的京剧艺术,荣誉都是过去,我要把心态放平,沉淀下来,继续练好基本功,只有功到了,才能更深入地领悟戏的魅力。也只有这样,我才能不辜负父母的付出、老师的栽培、国家的资助。”

  陕西省洛南县职教中心李玉田

  梦想,在路上

  李玉田的家在陕西省洛南县高耀镇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家庭生活全靠父母的辛勤劳作来维持,家中还有两个在外地上大学的姐姐。2013年7月,参加完中考,他兴冲冲地把高中录取通知书交给父母,发现父母的笑容很勉强。

  这时,奶奶又患了一场大病。这个懂事的孩子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想办法减轻父母的压力,让两个姐姐顺利毕业。16岁的他做出了人生第一个决定:放弃学业,外出打工赚钱。谁知他的想法刚一提出就遭到家里人的强烈反对——父母期待他考上好大学,通过读书改变自己的命运。

  这时,国家资助政策的宣传不绝于耳:国家对困难家庭孩子免除学费、发放助学金……他毅然地走进了洛南县职教中心的大门,开启了自己人生的寻梦之旅。

  目前,家庭已经进入到小车时代,车辆的维护和保养市场前景广阔。加之,从小就喜爱玩弄机器、喜好电子电器设备的他,选择了汽车维修专业。

  在职教中心学习的两年里,他的专业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实训过程中,他认真听取每一位老师的专业指导,摸准吃透每一个操作环节,每遇到技术难题,就不惜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礼拜天,他从不休息,洛南县的很多修理厂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2015年7月,他成为渭南市华鹏汽贸有限公司的一名新员工。当年,他超额完成汽车销售任务,2016年销售业绩在公司遥遥领先,成了新员工的榜样,被提拔为公司部门销售经理。

  工作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他没有忘记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常怀感恩之心善待身边的所有人。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把一位走失的老人送到了光荣院。此后,每个月他挤出一定的生活费,给光荣院里的老人买水果、衣物等用品,陪老人聊天、给老人讲故事。他成了光荣院里的“快乐男孩”!

  李玉田经常说:“如果没有国家资助政策、没有职教中心这个直通车,自己不知道还要走多少弯路。”他希望自己尽快打拼出一片天地,为更多的人创造机会,让更多的农家子弟实现自己的梦想!

  福建省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林颖

  同学你好棒,加油!

  福州女孩林颖当初选择就读福建省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漆画专业,就是冲着“资助”政策来的。为何这“资助”两字,这里要加引号呢?原来,当时她觉得“上中职享受免学费,节省出来的钱,不就可以买点化妆品和漂亮的衣服,每天都可以美美的……”

  刚入校时,林颖因为长相俏丽,喜欢打扮,人送雅号“花蝴蝶”。而思想的转变,来自她遭遇的一次“画风突兀”的颁奖典礼。

  那是林颖入校两个月后,学校一年一度的“创客空间”年度巡展暨工艺美术作品拍卖会如期举办。林颖作为观众席的一员见证了一回不可思议的颁奖——“老黑土”学长居然获奖了!刚入校时,林颖的行李包裹就是他帮忙提的。因其面庞黝黑又穿着老土,林颖在心里给他取了个外号——“老黑土”。但在拍卖会上,“老黑土”学长这件美轮美奂的漆瓶作品,拍得了近万元的高价,独占鳌头。

  “突兀”的画面,映衬出的是“花蝴蝶”内心的震撼。“到毕业时,我要是也能做出这么精美的漆瓶,那该是一件多么酷炫的事情啊!”“‘老黑土’学长用免学费省下的钱买原料来加练,而我呢?”望着宿舍书桌上摆放的化妆品,林颖开始思考什么是真正的“美”。

  她脸上的脂粉薄了、淡了、没了。慢慢地,她早早地来到漆画实训教室学习,与同学们一起研习技艺,一起讨论创作中那一幅幅漆画作品……“花蝴蝶”花在打扮上的时间少了,在专业教学中的实操中勤了。勤学苦练中,林颖也感受到学漆画很有“意思”。拷贝上板、作画、打磨……在不断的漆艺制作中,林颖渐渐醉心于自己创造出来的世界。一幅幅美丽的作品从林颖手中诞生。“只要坐在画板前,我心里就只有一个念头:怎么让画更立体,更好看。”

  打磨的环节最累人,它是个力气活,需要耗费大量时间。有时候,一幅画要打磨三次,一磨就得一整天。这让林颖的双手常常布满伤痕。虽然累,但每当成功掌握了一个新的漆艺操作技能,林颖就多了一份专业学习的自信,而每当一件漆艺作品诞生,林颖便充满了成就感。

  “匠者有心,物则有魂。”2015年,当接到全国文明风采大赛参赛项目后,林颖在老师的指导下,花了四个月时间,精心设计、用心制作了漆画作品《梦里水乡》参赛,并最终打动大赛评委获得金奖。当她得知自己作为福建队的唯一获奖学生代表前往天津参加颁奖时,一向活泼的她用调侃的语气跟指导老师说:“老师,我晕!这么高大上的好事真落到我头上啦?!”

  在全国首届青年运动会召开期间,作为福州市教育局“青运会文创小屋、海丝文化小屋”活动的一个组成单元,福州旅游职专“漆彩海丝·‘非遗’文化小屋”是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林颖是“文化小屋”的主创团队成员之一。前来参观的一位中央领导当场夸奖她:“同学你好棒,加油!”

  2016年7月,林颖从旅游职专毕业,在老师的推荐下,在物合山房进行了半年漆器修复的实习。之后,她将考雅思,去加拿大深造。如今,林颖感慨,相比在容貌上被人夸赞“花蝴蝶”带来的满足,远远没有在职业技能上得到的肯定更幸福,那才是真正的幸福。

  “感谢国家资助,让我对美、对人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我会倍加努力,用自己的作品展现美、传递爱,回报社会。”她说。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