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甘肃着力解决义务教育两大难题

2017年02月27日09:0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记者日前从甘肃省教育厅获悉,甘肃省将采取措施,着力解决义务教育“乡村弱”和“城镇挤”的突出问题,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据了解,甘肃省政府日前出台的《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基本实现全省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赵凯表示,当前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对提升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提出新的要求,同时,户籍制度改革,计划生育政策调整,以及人口和学生流动给城乡义务教育的规划布局、城镇学校发展也带来新的挑战。

  对于义务教育存在“乡村弱”的实际,《意见》提出要让农村学生享受到城镇同样的优质教育资源。具体措施包括:合理布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提高乡村教师教育信心和技术水平;提高寄宿制学校整体水平;破解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对乡村教师工资待遇、职称评聘、住房保障有明显的倾斜,提高乡村教师吸引力;全方位落实控辍保学责任;落实各项资助政策,确保义务教育学生不因贫失学等。

  针对义务教育“城镇挤”的问题,《意见》提出要科学编制规划,满足城镇义务教育学位需求;坚持联审联批制度,落实配套建设学校政策;改扩建校园校舍,提高城镇学校办学能力;明确标准和时间,彻底解决大班额问题;强化服务意识,建立以居住证为主的随迁子女入学机制;建立健全学区化管理,强化区内学校的统筹管理。

  《意见》还提出了“四个统一、一个全覆盖”的工作目标,即加快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统一、教师编制标准统一、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统一、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两免一补”政策城乡全覆盖。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