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禁止寄是为了安全买(来论)

江苏宿迁  陆敬平
2017年02月28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国家邮政局等部门联合发布了《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首次明确了禁止寄递物品的概念内涵。不少人也发现,诸如香烟、白酒等物品不能随便邮寄了,快递公司一旦违规,将面临行政处罚。

  互联网经济大潮中,快递业连通着线上线下。大到家具家电,小到针头线脑,都能轻松到家,“不怕送不到,就怕买不到”,被不少人视为理所应当。然而,那些管制品显然不在此列。比如,象牙、虎骨、犀牛角等是野生保护动物制品,高仿鞋子被认定为假冒产品,都禁止邮寄。哪些可以放心买、放心寄,哪些则不行,新规中以“列单式”予以明确,禁寄物品也从原来的58种增至188种。这既是对快递行业的具体规范,也是对消费者的提醒和保护。

  现代物流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先导性的作用,规范发展势在必行。通过“禁止寄递物品指导目录”这种形式,教导公众认知并避开不能触碰的“违禁品”,在此基础上形成一种共同的社会文化,不仅是物流行业的发展形势使然,更是建设法治社会的题中之义。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28日 05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