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加多宝集团:

精准扶贫 以善促善

2017年03月05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作为坚守慈善事业的爱心企业之一,加多宝集团自创立之初便秉承“兼济天下”之心,传承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公益基因。20年来,加多宝不断创新企业参与公益的方式,传播慈善文化,持续反哺社会,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等公益机构,探索出“建设型扶贫”和“发展型助学”两大可持续性模式,不断为公益“造血”。

  加多宝集团以“加多宝·学子情”助学品牌项目探索“发展型助学”,引导受助学子反哺社会,以汶川、玉树、芦山灾后扶贫项目探索“建设型扶贫”模式,帮助当地人民自力更生重振经济,实现经济脱贫与精神脱贫协同发展。

  授人以渔 打造“建设型扶贫”典范项目

  加多宝作为长期践行扶贫公益的爱心企业代表,积累了大量扶贫攻坚的经验,秉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以“建设型扶贫”模式打造出了精准扶贫的典范项目。

  去年3月8日,加多宝集团党委书记庞振国做客中央电视台两会特别节目《两会在线》时谈及精准扶贫,他表示:“加多宝集团内部有一个说法,扶贫工作就像点穴治病,我们实施的‘点穴式’扶贫避免了盲目性,提高了精准度,所以成效比较明显。加多宝参与的多数公益慈善项目不仅为受助者输血,还帮受助者形成造血机制,进而实现彻底脱贫。”

  加多宝的扶贫之路可以追溯到2008年。当年,加多宝捐赠1亿元,帮助汶川地震灾区人民渡过难关,重建家园。2010年4月14日,玉树7.1级地震发生后,加多宝集团第一时间捐赠1.1亿元,为玉树灾民提供可持续的项目扶持,建立蔬菜大棚基地、农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奶业基地、组建运输车队等,并在这一过程中探索出“建设型扶贫”模式,帮助灾民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创收。

  2013年芦山地震发生后,加多宝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建设型扶贫”模式,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从加多宝捐赠的亿元善款中划拨1000万元,助推雪山村实施彩虹乡村计划。为了帮助村民们实现收入的增长和发展的可持续,重建规划征求村民意见,统一建成具有川西民俗特色的楼房,实现了自住与旅游接待的双重功能。同时,雪山村成立了民宿旅游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为经营主体、社员充分参与、引入职业经理人管理的模式运营,并设定收益分配机制,帮助村民实现收入增长与分配可持续。按劳所得、按投资所得的市场经济原则,既调动了村民积极性,又兼顾社会公平,为无劳动能力或无出资能力的家庭提供了一份长期的生活保障。

  教育先行 助力万名学子圆求学梦

  为了帮助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2001年,加多宝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机构发起了 “加多宝·学子情”公益助学活动。经过不断完善升级,“加多宝·学子情”公益助学活动已发展为一个助学体系。它通过学子资助、“一堂课”支教、爱心义卖、捐建爱心图书角等形式,整合社会资源,在帮助贫困学子解决上学难题的同时,引导学子从单纯的受益者转变为助学理念的传承者和实践者,实现“受助、自助、助人”的成长性发展。

  从2001年到2016年,从1个城市到31个省市,从13名受助学子到万余名学子大学梦想达成,“加多宝·学子情”项目已累计出资超过7500余万元,资助了15275名优秀贫困学子圆梦大学。

  “加多宝·学子情”的公益辐射力是巨大的。2006年以来,已有包含受助学子在内的30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和众多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到“一堂课”支教活动中,活动范围覆盖全国17省贫困农村,惠及百余所贫困小学的过万名学生。

  不仅如此,加多宝还成立加多宝教育基金,向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2000多万元支持高等教育,同时加入“筑巢行动”以帮助贫困、偏远地区学校搭建宿舍楼,捐出30万的交通安全书包以关注流动、留守儿童交通安全,向青少年宫协会捐赠110万元用于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为贫困山区学校捐献体育器材,多层次、多角度、更全面地为贫困地区的教育出谋划策。

  抓好产业扶贫 让脱贫效果不反弹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核心内容。加多宝目前在9个省份建有10万多亩的原材料种植基地,鼓励农户按照GAP标准种植加多宝凉茶原材料,在确保产品品质的同时保护当地环境,同时为农户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指导,扶持当地农户增产增收。

  与此同时,加多宝采取“公司+发展商+基地+农户”的订单农业发展模式,由发展商与农户直接签订保护价合同。农户按照合同种植,发展商按照保护价收购,确保种植农户的利益得到良好的维护。实现从种植到收购销售的农业生产闭环,不仅让农民的收入更稳定,还提升了农业产业发展的集约程度,实现了多方共赢。

  加多宝在20年身体力行的公益实践中,除履行企业自身的社会责任之外,更注重培育员工的公益意识。加多宝将“仁爱廉洁”视为加多宝人的核心能力之一,要求每一位加多宝人做到“怀仁爱之心,行君子之为”。在加多宝仁爱文化影响下,5000加多宝人以月捐计划、爱心小组等形式志愿参与社会服务。

  加多宝集团党委书记庞振国说:“加多宝在公益事业上不谋求‘多’和‘广’,更注重‘准’和‘专’。不管是救灾扶贫还是助学上,我们都在努力做到以最科学、完善的模式帮助有困难的人。”同时,他还期望以企业和个体的小善带动社会大善,希望能够携手公益组织、媒体及全社会的爱心人士,共同创建“以善促善,人人公益”的时代。他表示,未来,加多宝集团会继续认认真真做凉茶,脚踏实地做公益,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更多人过上幸福美满生活贡献力量。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