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广西北海边检站战士赵唐勇十年义务照顾拾荒老人

“他比亲儿子还要亲!”(学雷锋 见行动)

庞革平  石佰华
2017年03月14日09: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3月3日下午,在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广西北海边检站监护中队上士、后勤班班长赵唐勇来到北海市海角路地角炮台晒鱼厂……他左手提着一袋大米,右手拿着一瓶食用油和一盒眼药水,来看望住在这里的一位拾荒老人。

  “老人眼睛不好,我给她滴两滴药水,会舒服些。”赵唐勇说。赵唐勇提到的老人名叫毕小雨,六十来岁,10年前从湖北来到北海拾破烂。

  赵唐勇说,他跟老人也算是有缘分,“第一次见面就决定帮她了。”

  原来,2007年6月的一天,赵唐勇在执勤下岗回队的途中,遇见一位老人昏倒在路边不省人事,生命垂危。他没有任何犹豫,立即打车将老人送到医院,并垫上医药费,为老人办理了住院手续。在抢救老人的过程中,赵唐勇一直守在手术室外面焦急地等待……后经医院抢救,老人脱离了生命危险。

  住院期间,赵唐勇每天都请假到医院陪护看望。当老人醒来时,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身着警服的赵唐勇,老人既欣慰又惊讶,欣慰的是自己昏倒在路边,得到好心人的帮助;惊讶的是,眼前这个陌生的武警战士是谁,为什么要一直照顾自己。

  经过交谈,赵唐勇得知老人叫毕小雨,湖北人,家中只有老伴一个人,因家庭生活困难,2005年孤身一人来到北海以捡垃圾为生。毕小雨老人患有风湿性心脏病,加上生活条件不好,经常劳累过度,没有得到及时有效治疗,心脏病时有复发。赵唐勇也把自己在部队服役的情况告诉了老人。

  在得知毕小雨老人情况后,赵唐勇曾多次联系老人家中的亲戚和家属,但都未能联系上。看到一个身患重病、孤苦伶仃的老人外出以拾破烂为生,赵唐勇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她渡过难关。

  10天后,毕小雨老人康复出院,赵唐勇送毕小雨老人回到她的住处。当看到老人住在市郊外一个毛坯房里,屋子昏暗潮湿、四面透风时,赵唐勇心里一阵酸楚。为了让老人住得好一些,赵唐勇四处打听,最后在老乡的帮助下,在营区附近一个泡沫场腾出的一小块空地上为老人搭起了一间简易小木屋,并为老人找到一份临时工工作。

  在安排好毕小雨老人的住所和生活后,赵唐勇只要有空就去探望老人,为她送去米、油、猪肉等生活必需品,陪老人聊天,帮助她拆洗被褥和打扫卫生,带她去复诊、拿药。不少人甚至以为赵唐勇就是毕小雨的亲儿子,时常对毕小雨老人投去羡慕的目光。

  为了帮助老人减轻治疗心脏病的巨额医疗费负担,赵唐勇经常自掏腰包为老人购买药品。为了防止老人忘记吃药,每次买药回来,赵唐勇都会在药品上注明吃药时间及次数,并为毕小雨老人购买了一台手机,每到吃药时间,赵唐勇就通过手机提醒一下。

  在了解到儿子照顾毕小雨老人的事后,赵唐勇远在浙江的父母也很支持儿子的善举,除了在经济上给予帮助外,还在当地访医问药,每月都会从浙江邮寄中药材过来。有了父母的支持后,赵唐勇照顾老人的信心更足了,每每收到父母寄来的中药材,都亲自把药煎好,督促毕小雨老人服下。

  这一下子,便坚持了10年。10年来,赵唐勇为毕小雨老人垫去医药费、生活费将近8万元。10年来,赵唐勇省吃俭用,从不乱花钱,对每月的津贴总是精打细算,想方设法挤出钱来为毕小雨老人看病拿药、改善生活条件。

  “人间自有真情在。”在向战友们讲述赵唐勇这些年对她的帮助时,毕小雨老人潸然泪下,“这些年,如果没有这个兵儿子的照顾,我可能早就死在路边了,他比我的亲儿子还要亲!”

  赵唐勇做好事,并非偶然。

  2016年12月28日20时许,赵唐勇带队在北海市冠头岭码头铁路沿线巡逻时,发现铁路桥边有一个钱包。赵唐勇捡了起来,里面除了银行卡、身份证、会员卡之外,还有10多张百元大钞。于是,赵唐勇四处寻找失主,一个小时后,仍没有找到失主。铁路沿线为出口加工区,加工区内有大批外来务工人员,赵唐勇分析,失主很可能是加工区的务工人员。

  年终将近,为了尽快联系上失主,次日一大早,赵唐勇来到北海边防支队地角边防派出所,亲手将钱包交给了边防警官。“失主肯定很着急,没有身份证件,买不到车票,回不了家。我把钱包交给边防警官,就是想通过他们帮忙寻找。”赵唐勇说。

  平凡岗位,绽放耀眼光芒。入伍12年来,赵唐勇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评“优秀士兵”3次,先后获评全国“学雷锋成绩突出个人”“公安现役部队士官优秀人才奖”,被授予“全区优秀人民警察”“十大带兵模范”“爱民固边先进个人”,被北海市授予“珠城卫士”称号和第三、第四届道德模范之“助人为乐模范”等殊荣。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14日 06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