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凝聚起逐梦路上的精神力量

——精英集团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纪实

马海涛
2017年03月14日15:30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作为一个以教育为主业的集团,精英集团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重要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职责,在制定集团发展方针与理念、凝练企业文化与价值观、教育员工积极进取与创新方面,始终坚持以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作为引领,不仅在大、中、小学和学前教育设置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内容,而且在一些实体公司、甚至在精英功夫足球项目中,也深深植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元素。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与现代文化的高度融合,使集团焕发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促进了集团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精英集团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回顾

(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直浸润在精英事业中

回顾走过的足迹,精英事业一直浸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

精英集团于1988年成立,当年7月1日董事长兼总裁翟志海与创业者们宣誓:为了振兴中国经济,我们要奋斗终身。那时他才26岁,踌躇满志,热血沸腾,从此把自己的事业与国家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

精英集团创立之初,翟志海就把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的理念融入企业文化之中,确立了企业文化之魂。“养天地正气,法中外精英”“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穿越时空,成为精英集团的核心价值观与历史使命。

后来他又把“根植中华,面向世界,赢得未来”作为精英未来学校的办学宗旨,把“求真理、做真人、怀天下、兴中华”作为精英中学的校训,把“传媒是社会的良知,人类的道义”作为河北传媒学院的校训。

(二)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精英教育的各个环节

精英集团具有从学前教育到博士后培养的完整教育体系。在这个教育体系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无处不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

1995年创立精英外语小学、2002年创立精英未来学校时,便将蒙学经典纳入各年级必修课程,1—9年级的国学教材分别为:《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声律启蒙》《论语》《孟子》《大学》《古文观止》《传习录》。同时,开发了电子版国学教材,修订校本教材《童蒙养正》,坚持“晨诵昏省”,在校师生每日以四事相规,静定省身,立志、勤学、改过、责善,致良知,知行合一。学校每年都组织参加正定文庙祭孔活动,都会举办校园中国文化节、中国传统文化节、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等大型活动,每年都要开展清明祭扫、端午赛舟、中秋邀月、重阳登高传统节日纪念活动。每周一都要开展拜孔仪式和升旗仪式,平日又以“精武社团”、古筝、琵琶、国画、硬笔、软笔等社团活动对学生开展传统文化教育。

河北传媒学院则把“中华文化概论”作为各专业的公共必修课,并把考试成绩计入总学分。

2005年,集团请来了世界读经推广第一人、台湾师范大学教授王才贵先生在河北省艺术中心举行读经教育讲座,精英未来学校学生参加了“百人诵读经典”活动。之后又请来了省内外一大批高水平国学大师莅临指导,可谓文化天空星光灿烂。

2008年,开始大规模、面向社会、面向世界推广传统文化,河北传媒学院与巴西利亚大学共同创建巴西孔子学院,这是我国民办本科院校与国外合作创办的第一所孔子学院。同期编制了葡文版教材《精英汉语》,填补了国家汉办葡语教材的空白。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