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两会关系你我他

2017年03月15日08: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四川雅安市汉源县“天梯村”

  索道建起来 致富路更宽

  本报记者 张 文

  长达750米的索道飞架悬崖之上,仅需3分钟,便可抵达山下的公路。“再也不用走险路了。”驻村第一书记袁江涛望着茫茫峭壁感慨道,以前下山要在绝壁上走两个多小时的“天梯村”村民们,终于盼来了好日子。

  “天梯村”名为古路村,地处四川雅安市汉源县海拔2000多米的大山深处。2002年,当地在绝壁上凿出8公里长、不到1米宽的骡马道。进出的道路险峻无比。精准扶贫因地施策,“天梯村”迎来发展机遇:2014年,当地出资300多万元,把骡马道修上护栏并硬化了路面,昔日的绝壁小道成了安全的观光道;去年,当地又为古路村建成集客货运输、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索道,彻底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题。

  政府工作报告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出了部署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咱们村有党和政府的关心,不会再穷下去了!”村民申其民种植的核桃树已经挂果,今年预计收入上万元没问题。目前全村统一栽种了2000多亩改良核桃树,产品由索道运往山下出售,人均预计增收上千元。

  村民郑望春开办农家乐,能同时接待50多人用餐和10人住宿,同时销售当地的腊肉、杆杆酒等特产。古路村在旅游高峰期,每天有游客上千人,村里还成立了汉源县天梯乡村旅游专合社。“古路村的花就要开啰!古路村一定会越来越美,游客一定会越来越多!”郑望春说。

     

  浙江万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

  企业减了负 研发添动力

  本报记者 方 敏

  万安智能网联汽车自主创新标准研究基地,近日落户浙江省诸暨市店口镇。“得益于近年来的减税降费系列政策,企业能够投入更多资金用于研发。”浙江万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管理部工作人员袁杰说。

  近年来,浙江打出了减税降费系列“组合拳”,如暂停征收地方水利建设基金、推进结构性减税、实施普遍性降费、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2016年,全省累计办理税费减免上千亿元,让企业得到了实惠。

  “这一系列‘组合拳’,真是为我们企业发展‘减’出了新空间。”袁杰说,近期,公司在北京望京花6500万元,买了1200平方米办公场所用于研发,需要交税费640万元,在营改增后该税可直接抵扣,转而投入到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之中。据初步测算,因为减税降费系列政策,去年一年公司总共减免税费上千万元。

  袁杰十分关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要多措并举减税降费,这相当于给我们企业转型升级发了一个大大的红包。”袁杰说,进一步减税降费后,公司能够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研发上,肯定会增添新动能。

  谈及自己的期待,袁杰表示,希望减税降费的政策在各地切实落实好,不打折,不走样。也希望减税降费的力度能再大一点,办理程序再便捷一点,落实好“最多跑一次”政策。“企业减了负,才能跑得快。我们对企业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湖南长沙市开福区89岁的余幼琪老人

  养老在社区 期盼便利多

  本报记者 侯琳良 人民网记者 林洛頫

  89岁的余幼琪奶奶家住湖南长沙市开福区蔡锷北路,她对两会上传来的养老金将迎来13连涨的消息,非常高兴。“养老金逐年上涨,我才能请保姆在家做饭洗衣。”近7年时间里,余奶奶每月的养老金从2000多元提高到4000多元。

  余奶奶早些年曾纠结于到底是居家养老还是去养老院。“七八年前,我和儿子、女儿一起,去看过长沙多家养老院,里面各种硬件设施好,还有专人负责照顾起居饮食,当时我还真有点动心。”

  但余奶奶不想给子女增加负担,同时始终放不下几十年的老同事和老朋友。“人老了就是念旧,喜欢在熟悉的环境里生活,再加上住在这里坐车、吃饭、看病方便,下楼就有人聊天,如果身体条件允许,还是在家好。”随着养老金接连上涨,2014年,她请了一名保姆照顾自己的生活起居。

  余奶奶每天都要看电视新闻,两会期间,她最大的关注点是养老和医疗。余奶奶提出,国家能不能更快一点推进社区养老,能不能给老年人的退休生活提供更多场所,能不能让农村发展与城市同步?

  有时有些病痛,余奶奶会第一时间去医院治疗。“现在,看病就医比以前方便多了,走进医院刷医保卡,明明白白消费。但看病手续太繁琐,排队检查、跨科室治疗都需要很长时间,如果没有人陪同,我都搞不清地方,希望政府在这方面多采取措施照顾老年人。”她说。

      

  辽宁沈阳市从事智能制造的企业

  用好互联网 转型信心足

  本报记者 何 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推进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沈阳梵天智能制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脉搏智造网CEO李春伟说,这让公司在成长的道路上找到了目标和方向。

  脉搏智造网是一家以产能交易为基础、互联网工业服务为核心的制造业工业服务平台。2016年10月,脉搏智造网团队正式组建,成立伊始,困难重重。人才匮乏,市场低迷,缺少可参考的模式,一切都在预示着这注定不是一条好走的路。有一位专家甚至断言,按照沈阳的企业数量推算,一年的注册企业不会超过400家。

  2017年1月,脉搏智造网正式上线,一个月内用户就突破300家。“沈阳制造企业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由‘互联网+’推动的转型升级已经深入人心。”李春伟告诉记者,有两家在脉搏智造网上成交的企业,同在沈阳,却不知对方的存在,脉搏智造网把它们连接在一起,用短短3天的时间实现了产能供需双方的对接,需求方节约了时间成本,供应方拿到了满意订单。

  李春伟建议,有关部门在发展智能制造的过程中,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引导推动加工制造业产能互联,使得紧俏产能同城携手,优质产能跨地域流动,帮助企业降成本、增效率。“深度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将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优秀制造企业转型升级。”

    

  河北廊坊市固安县公众踊跃绿色出行

  蓝天保卫战 大家都参与

  本报记者 史自强

  紧邻北京南部的河北廊坊市固安县,近两年治理雾霾不停步。淘汰燃煤锅炉,停产整治污染企业,探索雾霾网格化监管……自划为禁煤区后,全县开始大力推动煤改天然气、煤改太阳能等清洁采暖方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这让人非常振奋。为了保护同一片蓝天,全民都要‘参战’!”长期关注治霾的固安市民韩玉杰说。

  韩玉杰和朋友们几年前组织了绿色骑行俱乐部,为减少雾霾贡献一份力量。天气好的时候,10多个人骑着单车,穿林入市,绿色出行。和别人不一样的是,这个车队每辆单车后都插有一面绿色旗帜,上面写着“低碳生活”“节能减排”等标语,非常醒目。到了社区、乡村广场等人多的地方,骑行队的成员们还会下车发放传单,宣传普及绿色出行的知识。

  韩玉杰说,治霾的力量不仅仅来自于政府部门、企业、专家,也应该来自于广大公众。公众应该增强生态环保意识,改变自身的生活方式,主动参与蓝天保卫战。“我觉得,政府一方面要继续加大治霾力度,及时公开相关环保信息,另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号召公众参与进来,让公众知晓自己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全社会持之以恒不懈努力,蓝天一定会一年比一年多起来!”

  新的一年,这支绿色骑行队将招募更多的成员,鼓励更多的人享受低碳生活,为防治雾霾、保卫蓝天做出努力。

     

  新疆吉木乃县奥夏尔拜村村民关注两会

  福利大礼包 越来越暖心

  本报记者 赵贝佳

  从开办小餐馆、农家乐,到开办能容纳1000多人的宴会厅,新疆吉木乃县奥夏尔拜村村民巴合旦古丽·扎提代表感到,自己和周围人们的日子,越来越好。

  “这一路走来,创业不容易,好在政府给我们这些个体工商户的便利和优惠政策越来越多。”巴合旦古丽·扎提说,现在贷款不用交利息。去年,县里在个税方面又出了好政策,以前一个月要交2700多元钱的税,现在只用交2000元了。除了这些,在交通、用水、用电等各方面,都有便民惠民政策。

  “好政策给边疆民族地区解决了很多民生难题。比如娃娃们现在基本都能免费上学,有很多双语幼儿园。现在人们看病也比以前方便了,全疆还在推行免费体检。”她说。

  “我身边各民族的亲戚朋友都特别关注两会,觉得两会确实能给老百姓带来福利。”巴合旦古丽·扎提表示,两会听民声、贴民心、帮群众办实事,提供了一个特别好的机会和平台,把大家遇到的问题以各种形式反映上去,政府部门会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

  巴合旦古丽·扎提一边说着,一边拿出手机给记者看:“现在科技发达,我们不仅能通过电视关注两会,还有网络直播、微信等渠道。你看,我的朋友们听说我来北京参加两会,都发微信询问呢。不管身在何处、从事什么工作、是什么民族,他们的心都向着这里。”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15日 12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