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全国首个绿色物流公益基金设立

--菜鸟携手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倡导绿色化生活方式

2017年03月17日13:10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 史雅乔)3月17日,中国首个物流环保公益基金——菜鸟绿色联盟公益基金在京成立。该基金将专注于解决日趋严重的物流业污染现状,推动快递包装创新改良,促进快递车辆使用清洁能源,引导运用大数据技术减少资源浪费,更好的保护生态环境。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赵英民,菜鸟网络董事长童文红,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傅雯娟,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百世、天天等快递企业负责人出席成立大会。

据介绍,该基金是由菜鸟网络、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发起,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百世、天天等六家快递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未来,基金计划投入3亿元,用于开展绿色物流、绿色消费、绿色供应链等方面的研究、倡导和推动。

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在致辞中表示,我国已经成为网络购物最发达的国家,但是在生产、流通、仓储、消费和回收等环节还存在着大量的资源能源消耗、浪费现象。我们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推行绿色供应链管理,推进绿色包装、绿色采购、绿色物流、绿色回收、大幅减少生产和流通过程中的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已经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菜鸟网络、三通一达、百世、天天、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合作,以行业联合的形式,推动物流行业转型发展、开发绿色供应链和循环发展、低炭发展公益宣传活动,是一个非常有益的尝试,要给大家点赞。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傅雯娟表示,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联合阿里巴巴、菜鸟网络合作设立“绿色公益基金”,是一项极具现实意义的活动。

阿里巴巴集团CPO、菜鸟网络董事长童文红认为,阿里是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菜鸟是中国最大的大数据物流平台,所以牵头解决物流业的环保化,阿里巴巴和菜鸟网络是责无旁贷。

她表示,绿色物流是一项系统工程,绝非一个平台、一家企业能够独立完成,需要政府、快递企业、商家和消费者的共同努力和担当。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也力挺绿色物流。他呼吁大家一起来研究,让中国的物流变成绿色的物流,让中国的环境更好。

高速增长的快递业成为了中国经济的一匹黑马,但在快递包装中,“大材小用”、过度包装的现象也比较严重,回收使用率极低。同时,海量快递包装对环境的破坏也逐渐引起社会关注。

2016年6月,菜鸟网络联合全球32家物流合作伙伴启动“绿动计划”,截至目前已进行多项环保创新改进,推出了100%可生物降解的快递包装袋和无胶带环保纸箱。截止目前已经有近50万绿色包裹送达消费者手中。同时,菜鸟和主要物流伙伴通过大力推广电子面单、纸箱再回收、绿色新能源车等举措进一步提升效能,减少碳排放。

菜鸟“绿动计划”最近也获得了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认可。他们认为,“绿动计划”有望为数亿消费者减少接触污染物的机会。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